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5086
氧疗与氧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健康时报
     氧疗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老年人呼吸系统最常见的内科疾病。缓解期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呼吸康复治疗,能增强病员抵抗疾病的能力,减少发作次数,提高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故对缓解期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员来说,呼吸康复治疗尤为重要。

    在缓解期出现低氧血症的患者,应进行家庭氧疗。氧疗用氧应为低浓度(25%~30%)、低流量(1.0L~2.0Lmin),且应持续给氧。有条件者应24小时不间断给氧,至少10~14小时,维持3~4周以上,待PaO2上升至60mmHg以上,PaCO2下降至50mmHg以下,可间歇数日。

    造成人体缺氧的因素有很多,包括:1.环境缺氧:阴天气压低、高温天氧气浓度低、高原地区、写字楼、商场、空调房、地下空间等;2.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肺心病、肺部感染、矽肺等);血液循环不好(各种心脏疾病,如心律失常、心衰、脑供血不足、脑梗、脉管炎、静脉曲张等);3.氧消耗大:精神高度紧张,注意力高度集中(驾驶、公开表演、危机处理等),高强度劳动,大运动量运动,学生考前,脑力工作者;4.饮酒,吸烟;即使是轻度缺氧,若不采取补氧措施,久之也会使心、脑、肾、肝等器官发生病变。

    用氧浓度:一般采用低浓度(小于40%)、低流量给氧,可避免氧中毒和二氧化碳对呼吸中枢的麻痹作用。

    用氧建议:1.心、脑血管、颈椎病患者每天早、中、晚三次吸氧;2.糖尿病人每日2~4次;3.失眠患者临睡前吸30分钟左右;4. 学生临考前出现头晕、头痛、睡眠不足、精神不集中等脑缺氧现象,可在考前1~2个月内,在学习时吸氧,以迅速解除脑部缺氧状况,提高效率,纠正脑疲劳;5. 亚健康状态、美容每天吸氧1~2次,每次30分钟左右。

    (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