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260893
试论运气学说的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1日
运气学说疾病气象地理预防,前言,起源,争鸣,应用价值,医学气象学,气象变化,四季交替、月象变化、六气运行与人体生理,气象反常,医学地理学,地理环境,气候特征
     前言

    古人通过长期对自然界的认识,总结出以木、火、土、金、水五行的运行规律和风、寒、暑、湿、燥、火六种气旋交替变化为基本原理,解释气候变化的年度时间规律及其影响人体发病的学说——运气学说。而这一学说又成为了《黄帝内经》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即《素问》七篇大论(《天元纪大论》、《五运行大论》、《六微旨大论》、《气交变大论》、《五常政大论》、《六元正纪大论》、《至真要大论》)。对于这流传千年的文化,如何认识?是谬论,还是真理;是遗弃,还是学习和继承。就此且谈谈他对现代科学的补益作用——应用价值。

    一、运气学说的起源

    汉•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序中,写道:“乃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阴阳大论》……为《伤寒杂病论》合十六卷。”今《阴阳大论》已佚,但宋臣林亿校《素问》时却说,王冰所补入的七篇大论,即是《阴阳大论》的内容,也就是运气学说。

    顾炎武在考校《诗经》时说:“三代以上人人皆知天文。‘七月流火’,农夫之辞也。‘三星在户’,妇人之语也。……”说明长期反复“则天之明,因地之性”的探索后,古人对天文、历法、历史、气象、医学知识的积累在汉代已相当丰富,古人在认识到气候变化对人们生产生活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和疾病的流行与爆发有十分密切关系时,运气学说成为专门学术开始被人研究。也就是说,对于运气学说的研究,至迟在汉代便产生了。

    二、运气学说的争鸣

    运气学说以单独学科形式被论述,始自宋代大医家刘温舒。他认为“气运最为补泻之要”,乃“括于上古运气之秘文,撮斯书阴阳之精论,若网之在纲,珠之在贯,粲然明白。”撰成《素问入式运气论奥》一书。将运气《七篇》分做三十一个专题解说,解说有未尽者,并辅之以图,诚为阐述运气学说最为系统而晓畅的专著。

    与此同时,突起于北方的刘完素,亦侈言运气学说,他把《素问•至真要大论》中的病机十九条,分别纳入五运六气之中,如五脏所属诸条为五运主病,其余皆六气为病,并补“诸涩枯涸,干劲皲揭,皆属于燥”一条。使六气之病,臻于完整。最终撰写成《素问玄机原病式》一书。

    自此开始,历代医家如李杲、朱丹溪、汪机等,多对运气学说进行论述但褒贬不一。到明清时期,对运气学说的争议越发激烈。反对者蜂起,如缪希雍著《本草经疏》一书中,就有 “五运六气之谬”的专篇。清初医家张飞畴在《伤寒兼证析义》中亦有微词。近人陆渊雷尤为反对。但他们基本认为运气学说是两晋文人的伪作,其根据不足,是渺茫之谈,不足取信。

    尽管如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6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