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1260899
慢性胃病与心脏早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1日
     许多人早就质问:心脏早搏跟胃病有关系?说实在的我肯定拿不出自己确凿的试验室证据,因为我没有那条件,为了糊口也没有那时间。不过,你应该相信我绝不是半天空刷糨糊——胡云?更需要说明,胃病影响心脏根本不是我的发明。就算真是我的发明,也不会有人信服,中医界,你算老几?这一点本人还是明白事理的。不过,抄袭抄袭不会是大错吧。

    金元时代大医学家李东垣在《脾胃论》里说:“胃气下溜,五脏气乱,其为病互相出现”。就是说胃有病,胃气下溜(胃功能紊乱),是要导致五脏之一心脏功能紊乱,出现心律失常。我们确实也统计过,慢性胃病患者,有13%的病人出现心律不正常,如心动过缓、阵发性心动过速或心脏过早搏动(早搏),其中以男性患者多见。由于胃病导致心律失常的过程,多伴有胸闷胸痛(有时也在心脏前区)甚至心电图检查有轻微的心肌缺血改变,所以这类病人,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常常被诊断为冠心病。然而,服用扩张血管药物却疗效不佳,久之,甚至发生全身浮肿、容易疲劳等负面作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初期服用似有一定效果,患者体会越吃越不管用。

    信不信谁也不能强制谁,不过,确实实用。这里提请心律失常患者,如果你的心律失常久治不愈,请注意以下几种情况:1 是否有胃部症状,比如胃痛、胃胀、胃酸、打嗝、饮食无味等。2 以前是否得过胃病如胃十二指肠炎症、溃疡、息室、息肉等。3 按压胃部是否有硬块或压痛明显。

    金波先生的经验是,如果有其中一种情况,即使是医学检查没有什么阳性指征,你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调理胃病达到根治心律失常的目的。再要不信,找我试试——灵,灵,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