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377
药店开展ADR监测的几条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1
     对于零售药店来说,如何做好ADR监测工作对促进公众合理用药具有重要作用。鉴于药店的工作性质,笔者建议其通过以下途径开展ADR监测工作。

    一、询问。对顾客退换药品,营业人员要认真询问顾客为什么退换,是否使用该药品后身体有什么不适症状,是否严格按药品说明书服用,是否与其他药物合用等。一旦确定顾客因不良反应退换药品,要及时主动填写ADR报表。

    二、收集。在店内设立用药咨询台并设有专职驻店药师,不仅消费者可以就用药问题直接询问驻店药师,工作人员遇到用药问题也可以咨询。通过咨询的渠道,药店可掌握消费者用药动态并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ADR。

    三、回访。药店对消费者要按病种分类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组织回访,回访形式有顾客来店回访与电话回访。药店可设立一部咨询电话,在日常用药咨询服务和回访中了解患者用药情况,对因用药出现的不良反应,及时分析整理。

    四、建档。为加强对新品种不良反应的监测,药店应建立首营品种质量档案,将本店首次经营的品种列为重点监测品种,监测期为一年。此外,药店还可通过收集品种计划,全面掌握本店一定时期内药品的销售情况。这两种方式都能为监测和分析ADR提供基础数据。

    文/方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