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349
再生医学——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新途径——访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中心主任胡盛寿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1
再生医学——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新途径——访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中心主任胡盛寿教授

     组织的再生修复,其实是一个很古老的医学命题。但由于人类心肌细胞属于终末分化细胞,一旦死亡则很难自我再生修复。现代医学虽然提供了很多治疗心脏病的手段,包括心脏冠脉搭桥、冠脉支架植入等,但往往只能恢复心脏的血运,对修复已经坏死的心肌赴允治薏摺H绾斡τ孟执锛际酰偕邓赖男?br>肌细胞,重塑衰竭的心脏,已经成为心血管疾病治疗领域一个崭新的研究方向。2001年英国《Lancet》杂志发表了再生医学关键性文献,关于法国学者成功对冠心病患者实施了自体骨髓细胞转化为心肌细胞的临床实验,标志着国际医学界的心脏再生研究——细胞移植,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学者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细胞移植再生心脏》的论文,中国医学家也在2006年1~9月间,在《Circulation》、《StemCells》、《Heart》等国际著名医学杂志上发表了论文25篇。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正迅速和国际接轨,出现了“再生医学”论文的“井喷现象”。但我们必须地清醒认识到,国内研究和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还很大。目前由卫生部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在北京承办“2006中国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讨会”前夕,我们特意采访了中国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讨大会主席、卫生部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盛寿教授。

    ——编者按

    在心脏病治疗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