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疾病早发现
编号:11290840
动脉硬化的早期征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1日
     动脉硬化的早期征象

    动脉硬化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非常密切。那么,怎样才能早期发现自己的动脉已经开始硬化了呢?以下是动脉硬化的早期征兆:

    ①记忆力衰退,尤其是对人名、地名、数字、日期忘得快,有时想做的事一转身即忘了。

    ②头晕头痛。这种晕痛时轻时重,但常有发作。

    ③手指哆嗦。当拿筷子吃饭时或拿笔写字时,会发现手指轻微哆嗦,这是动脉硬化的典型症状之一。

    ④性格变化。遇事易激动,情绪不稳定,喜怒哀乐的变化快而分明,更有甚者就是说话颠三倒四,语无伦次。

    ⑤有蚁行感。有时会感到局部的皮肤象蚂蚁在上面行走的感觉。

    ⑥行动缓慢,思维反应迟钝。

    ⑦耳部异常。耳朵是人体的重要感觉器官,在正常情况下,它的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同时又容易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 影响,如饮酒、吸烟噪音等长期不良刺激,可以引起耳鸣、耳聋、眩晕等症状。医学家研究认为,如果上述耳部症状的发生是原因不明的,那就预示着可能患有早期的动脉硬化或冠心病。因为,耳的听觉感受位于耳内,其血液供应源于终末动脉,当动脉发生硬化时,就首先产生缺血而使耳鸣出现,或表现为耳聋、眩晕等症状。内耳感受器的微细结构与大脑组织一样,不能耐受缺血和缺氧,所以一旦动脉硬化发生,内耳血液的供应会因动脉硬化,狭窄而缺血,上述症状就会必然地在循环系统没有症状表现之前而发生。

    另外,耳垂皱纹不仅与冠心病有关系,而且与动脉硬化也有关。美国科学家发现凡死于冠心病者,耳垂上几乎都有一条皱纹。国内也有人对300名中老年眼底动脉硬化病人进行临床观察,发现有耳垂皱纹者287人;皱纹与动脉硬化的一致率高达95%。至于动脉硬化者的耳垂为什么会发生皱纹,目前还不十分明了。据国外报道,其产生原因可能是由于全身动脉硬化、微循环障碍所致。耳垂为集体末端部位,由结缔组织构成,对缺血相当敏感。当机体动脉硬化时,与心肌组织一样,耳垂会发生微循障碍从而出现皱纹。

    因此,上了年纪的人,还有一些中年人,不妨经常自我观察一下,是否有上述耳部征兆,如果有,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便及早诊治。

    通吃岛证券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