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薄荷
编号:11261653
滋颜养肤秋冬菜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网易健康论坛
     秋冬天气干燥,人们也显得有些困倦,宜食用一些滋润的菜品,颐养肌肤、滋润肺腑。

    鱼头涮

    ■原料:鸡、鸭、猪骨、胖头鱼、枸杞、沙参、红枣等

    ■做法:先将鸡、鸭和猪骨焯水后用小火炖几个小时,成为鲜美味浓的高汤;再将胖头鱼鱼头焯水后备用。在锅内放油,加葱姜蒜爆出香味后将鱼头放入煎一下去除腥味。将鱼头放入高汤,加入枸杞、沙参、红枣等一起炖熟即可食用。吃的时候可以搭配香辣酱等调节口味。

    ■特色:鱼头中富含胶质,经常食用能起到润泽皮肤的美容作用。

    薄荷牛肉

    ■原料:牛子盖(牛臀肉)、薄荷;大料、葱姜蒜
, http://www.100md.com
    ■做法:将牛子盖切开焯水,净锅加水,放入肉、大料、葱姜蒜等(水的深度要盖过牛肉),小火煮40~50分钟。将肉捞出,晾干,切薄片,加酱炒熟后再炖。在起锅前,加入薄荷即可。

    ■提示:薄荷煮的时间过长会变黑,影响菜品颜色。吃的时候用肉片夹着薄荷吃。这道菜汤是精华,吃完肉以后,还可以用牛肉汤泡饭,味道非常鲜美。

    ■特色:多食牛肉能让人体在寒冷季节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土司白菜

    ■原料:大白菜、猪肉

    ■做法:将鲜嫩的大白菜去掉叶子,办法是将距离根部大约10厘米长的叶子都取下来。然后将白菜帮子竖着切成12等分,将根部仔细洗干净了,加入葱、姜、盐等腌制10~20分钟。第三步是制作肉馅。将猪肉剁成肉馅,肥瘦肉各占一半。将葱姜蒜、胡椒以及肉馅都均匀地夹在白菜片之间,然后放到碗里,上锅蒸,旺火蒸半小时左右(肉馅放得越多,蒸的时间越长),直到肉馅都熟透了,就可食用。
, 百拇医药
    ■特色:这道菜不油不腻,荤素搭配,很爽口。

    薄荷清汤鱼

    ■原料:薄荷、草鱼、料酒、盐、中草药、姜汁、辣椒、胡椒

    ■做法:将草鱼洗净,加入料酒、盐、中草药等腌制10分钟后切成2~3厘米的段,加入清水,用旺火烧五六分钟。在碗底放入薄荷、姜汁、调味料,鱼煮好后起锅倒进碗内,最后在最上面撒上薄荷。吃的时候可以搭配辣椒、胡椒搅拌而成的调料。制作的时候注意火候一定要大、旺,不然口感会不好。

    ■特色:薄荷、清汤、鱼,三者搭配能让人食用后神清气爽,且能润肤。

    沾水菠菜

    ■原料:菠菜
, 百拇医药
    ■做法:将菠菜洗干净了,锅和勺都不用沾油,直接用旺火将锅中白水烧涨,直到有很多白色泡泡。温度要在100摄氏度以上。用筷子夹菠菜,放进去,焯几秒钟,就可以吃了。吃的时候可以搭配用辣椒、盐、味精等搅拌的调料食用。也可以单吃菠菜,菠菜汤还可以用来拌饭。

    ■特色:经常食用菠菜可以帮助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避免便秘;菠菜富含维生素,让人的皮肤白净有光泽。

    锅仔羊肉

    ■原料:羊肉、老酱、葱姜蒜

    ■做法:最好选用公山羊。先将羊肉在明火上烤了切成小块,加酱、葱姜蒜等调料,炒二三分钟后,加水用旺火煮10分钟后用文火煮半个小时。

    ■特色:羊肉有益精气、疗虚劳、补肺肾气、养心肺、解热毒、润皮肤之功效,适合秋冬食用。

    原帖地址:http://bbs.health.163.com/jkys/38311,2.html,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