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740
多多药业的人才管理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1期(总第2376期 2006.10.23)
     如何合理管理人才,让员工增强归属感,是每个企业头疼的问题。多多药业在人才管理方面自有一套,这也是多多药业取得快速发展的法宝。

    透明管理

    透明管理,即在企业经营中建立起制约机制、参与机制和公示制度。

    首先,从廉政建设的角度建立制约机制。如审计与财务微机联网、建立工程项目监督机制、透明采购等,保证财务的每一张票据都在审计的适时监督之下,而每个工程项目都有专门的监督小组负责决策和监督,总经理不参与项目招标和设备购置的具体工作。透明采购是多多药业的一大特色,客户招标由各公司采购部承办,公司经理原则上不亲自参与采购,保证采购项目的清晰透明。

    建立参与机制,即要让重大项目策划吸收主办公司的领导、技术人员、车间使用人员和公司相关人员参与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使项目建设符合实际。广泛的参与机制能促进重大问题的民主决策,激发广大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也提高了员工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

    此外,对于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管理活动更需透明管理。多多药业对员工实施人性化管理,工资审批、评优、赏罚实施都透明公示。

    危机管理

    在多多药业工作的员工,从高管到一线员工都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这种危机来源于市场竞争的变化,来源于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来源于民营企业的寿命分析。

    在多多药业,中层以下干部严格执行“能者上,庸者下”的奖惩制度。公司每年根据绩效考核调换中层以下干部,这种机制促使大家努力学习,使得各级管理人员素质得到迅速提高,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一线生产工人,实行“含量工资,多劳多得”。在车间内,工人根据岗位技能的高低和劳动强度分出7~8等级系数,收入最少的岗位和收入最多的岗位工资差距3倍以上。这样的机制,促使员工相互竞争,优胜劣汰。

    总的来说,作为民营企业的多多药业吸收了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快速应对市场变化等优良经营特点,在人才管理上不拘一格,以人为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以此激励员工不断提升自我,争当优秀,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决策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杨淑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