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760
美国制药业存在巨大的降本空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1期(总第2376期 2006.10.23)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发现,美国药品制造业每年因低效率的生产过程而造成了500亿美元以上的浪费,新的降本增效行动势在必行。

    取消不明智的生产外包

    圣路易斯州华盛顿大学教授杰克•尼克森教授是这项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之一。他认为,目前药品生产商的生产规范与美国FDA颁布的规定都必须对目前生产过程中的浪费负责。如果这些规范与规定能得到有效地变更,整个产业界有望节省平均15%左右的生产成本。

    在针对19家企业的42个生产基地的调查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企业至少可以在5个方面对降低成本下一番功夫,它们分别是提高IT技术在生产中的运用、改变决策过于集中化的现状、取消不明智的生产外包、生产规模与设施规模相匹配,以及过程分析技术的采用等等。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良好解决,医药界可能将建立新的最佳生产规范。

    除此之外,不同的产品、工艺、生产工厂选址、企业信誉与历史、企业内部组织结构以及劳动积极性都是制药企业能否在符合药品生产规范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因素。

    FDA不考虑成本问题?

    来自药品监管部门的影响也是生产成本能否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的FDA企业视察员往往对每个企业的生产产生不同的影响。从这点来看,企业自然不愿意在违规问题上甘冒风险。为此,FDA也应当在风险防范的基础上与企业保持足够的沟通,并改进其制定法规的相关工作。在确保质量的更宽松的法规面前,企业也将更有机会提高合成收率、减少生产周期与偏移,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的确,过去FDA在监管过程中更多地考虑的仅仅是安全因素,至于成本问题往往是留给了企业自行解决。而制药企业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新产品的研发问题中,生产成本的控制问题成为了一个被忽视的因素。然而,研究结果证实,如果FDA与制药企业能协同作战,降低生产成本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无论如何,一旦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之后,药品价格也有望进一步下降,企业或许也有了更多的新药研发经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1期, 百拇医药(强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