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鼻炎常识
编号:11262733
鼻炎,开在秋天的孽之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1期(总第2376期 2006.10.23)
     秋高气爽,秋季是最适合旅游的季节,可是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害怕的就是秋季,因为秋季空气中飘散的各类花粉是引发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过敏源,为此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都希望秋季不再开花。

    喷嚏连连,原是鼻炎造访

    星期天,方清看阳光明媚,秋高气爽,便和同事相约到近郊山里去游玩。可谁知爬到半山腰小方就连连打喷嚏,同时还直流鼻涕。小方心想,来时好好的,咋这一会儿就感冒了呢?难道是吹了风着凉了?这一路小方可以说是边爬山边打喷嚏,同事们戏称她为“鼻涕虫”,这下害得小方玩的兴趣顿无,好不容易熬到了回家,小方赶紧找来速效感冒灵服了两片。谁知到了晚上,她又开始打喷嚏,还出现一阵阵地咳嗽,并有点发喘。家人不放心,催促她赶紧上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看看。

    值班的朱医生详细地询问了她的病史,从中得知,近两年来像这种情况已出现过好几次,而且都是发生在春秋季节,每次都与外出旅游有关。朱医生为小方进行了检查,并做了必要的化验,然后告诉她说:“你得的不是感冒,而是花粉或其他过敏性物质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服用治感冒药当然无效,只能进行抗过敏治疗。”
, 百拇医药
    方清听了不禁问道:“我咋看这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很像是感冒呢?”

    “是的。在普通人的眼里,这两种病开始时极为相似,因为都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那么,如何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呢?”朱医生说,“得了感冒后,通常会有发热头痛、全身酸痛不适、喉咙痛、咳嗽、恶心、腹泻等症状。而过敏性鼻炎则是连连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痒、轻微鼻塞,并伴眼痒、流泪、眼结膜充血等现象。有时还会发生过敏性哮喘,突然出现阵发性咳嗽,或哮喘发作,呼吸困难,吐白色泡沫样的黏痰。过一会儿又好了,跟正常人完全一样。”小方在一旁不解地问:“朱医生,花粉为啥会引发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呢?”

    “这与一个人的过敏体质有关。”朱医生说,“花粉中含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吸入后,可被鼻腔粘膜的分泌物消化,随后体内会释放出十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再次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发过敏反应。有关研究表明,如果平时多吃蛋类、肉制品、甜食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可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当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像你这种由花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多发生于每年的春季和秋天,称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病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多在春秋两季发生,秋季为多。在我国导致季节性过敏的原因主要是蒿草花粉,其次是豚草花粉。花粉能够致敏必须具有抗原性,没有抗原性的花粉不会引起花粉症。每年秋季,空气中大量的蒿草花粉飘散,这些病人往往在此时发病。每到发病前10天左右病人就会感到不适,这个季节一过病情不治‘自愈’,年年如此,甚为准确;还有一种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到头都可发病,多由真菌、尘螨、昆虫的分泌物、动物皮毛等引起,这种过敏性鼻炎主要是鼻塞明显,喷嚏、流涕、鼻痒症状较轻,眼睛发红、发痒、流泪等过敏现象也较少。”
, 百拇医药
    抗击鼻炎,任重道远

    听完朱医生的介绍,小方担心地问道:“这么说以后只要一接触到这些过敏源我就会喷嚏不断喽,难道就没有能彻底根治的药物吗?”

    朱医生笑道:你呀做什么都心急,目前还没有根治鼻炎的特效药物,不过只要合理用药,病情是可以控制的。你先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规范流程包括:①采用WHO推荐的标准化脱敏治疗长远对因治疗;②正确的患者教育;③正确诊断,避免接触过敏源;④适当用药,对症治疗。近年来,在针对过敏性鼻炎的药物治疗研究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不再只是传 统的扑尔敏口服、麻黄素滴鼻等少数几种药物治疗,而有多种类型药物可供选择。现用于过敏性鼻炎的可供选择的药物大致可分为以下5类。

    1. 抗组胺药
, 百拇医药
    抗组胺药为控制过敏性疾病的常规一线用药。用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这类药物能够有效改善鼻痒、喷嚏和流涕等基本症状,但对鼻塞无明显效果。

    第一代抗组胺药包括非那根、苯海拉明、扑尔敏等,仍为当前用于过敏性鼻炎的基础治疗药物,可作为患者家庭“小药箱”的必备药物之一。但由于药物分子较小,容易进入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大脑的活动,会引起嗜睡、头昏、头痛等不良反应,因此很多上班族、学生,尤其是司机和高空作业者,不能使用。

    第二代抗组胺药有息斯敏、氯雷他定和西替利嗪等,这类药物的共同特点是作用持续时间长,每日只需服用1次,尤其适合于白天作业的患者。一般说来,氯雷他定引起的嗜睡等不良反应最小,特别适合高空作业者、驾驶人员、参赛前的运动员等需要高度集中精神的职业人员服用。西替利嗪是被医学专家首选推荐用于过敏性鼻炎的第二代抗组胺药,也可作为患者家庭“小药箱”的备用药物之一。另外要提醒患者注意的是由于息斯敏会妨碍心脏的传导功能,造成心动过缓甚至心跳骤停等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使用者已经大大减少,即使应用,也需要使用小剂量(不超过3毫克),并且服药期间,尤其是老人最好检查一下心电图。此外,还不能与红霉素等药物合用,否则不良反应发生率会大大升高。
, 百拇医药
    第三代主要指美国开发的地氯雷他定和非索非那定。它们具备了不导致心脏毒性、抗过敏效果更强、安全性更高、不导致嗜睡的特点。

    第一代抗过敏药物价格便宜,第二代、第三代价格则相对较贵。由于中国地区之间经济差距较大,可供临床医生选择的抗过敏药物三代并存的状况将长期存在。

    2.糖皮质激素

    这类药物包括可的松、可的松龙、氢化可的松,以及倍他米松,倍氯米松等药物。糖皮质激素用于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只选择喷雾剂,不宜口服给药。一般使用0.5%的可的松、0.025%的倍氯米松作为喷雾剂。注意应从鼻外侧喷药,避免刺激鼻中隔,减少用药后不适感,宜短期应用。适用于过敏性鼻炎症状显著或其他药物疗效差的患者。

    3.抗胆碱药
, http://www.100md.com
    这类药的代表药物为阿托品。过去,在过敏性鼻炎的用药中并不主张给予阿托品,随着阿托品药物的研究进展,第四代的异丙托溴胺喷雾剂对缓解流涕、制止喷嚏方面具有良好效果,且作用迅速,故而近年来被医学专家推荐用于过敏性鼻炎的局部常规治疗药物之一。主要副作用是在量大或给药次数多时可引起鼻干涩或鼻出血等副作用,因而不主张单独使用该药,必要时可与糖皮质激素联合应用,以减少用量和给药次数,预防及减少副作用。

    4.肥大细胞稳定剂

    肥大细胞稳定剂是过敏性鼻炎的预防性药物,不作为急性发作期用药。常用药物为色甘酸钠喷雾剂和酮替芬口服剂,一般用于过敏性鼻炎高发期。为预防和减少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可根据具体情况加以选择,如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或进入花粉播散区时,可选择其中一种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若患者同时合并支气管哮喘,也可将该类药物作为发病高峰期的常规预防药物。

    5.减充血剂
, http://www.100md.com
    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缩血管剂。以麻黄素、肾上腺素和鼻眼净为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物,只能用来滴鼻,不可用于口服。由于这类药物在停药后易出现反跳现象,且长期用药可产生依赖性和成瘾性,故而医学专家并不主张将这类药物作为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常规药物。可在鼻塞严重时考虑短期使用,症状改善后及时停药,儿童禁用此类药物。

    防鼻炎,莫忘小细节

    小方无奈地说道:“看样子要治疗鼻炎还得遵医嘱耐心用药才是啊。”

    朱医生笑着说:“不仅如此,一些生活小细节也要注意。如避免接触致敏源,这是最好的方法。如室内力求陈设简单,室内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干燥,卧室不要有地毯、书柜等,也不要存放刺激性物质,窗帘、被褥要经常洗晒,被褥、枕垫等以新棉为好,避免使用皮毛薄绒、丝绸、鸭绒、木棉等制品。室内应勤清扫,最好用吸尘器,或用湿布擦拭,以免尘土飞扬。客厅及卧室不要铺设地毯,因地毯不但容易存积尘土,还会存积大量螨虫,不易打扫。对羽毛兽毛敏感者忌养宠物,对花粉过敏者室内以不种花草为宜。对某些食物过敏的病人,应绝对禁食过敏食品,也不宜多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海鲜等,平时要多饮水,多进行运动锻炼,养成用冷水洗脸洗手的好习惯,可提高身体对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有利于防患于未然。此外,还要定期来医院进行检查,好根据情况来调整用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3期, http://www.100md.com(韩咏霞 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