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738
为国民提供最广泛的医疗保健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1期(总第2376期 2006.10.23)
     上期我们介绍了社区卫生服务发源地英国的“样本意义”,本期我们将对英国社区首诊制和服务网络的建设做详细解读。

    做国民健康的“守门人”

    医疗市场存在的客观性和患者择医的必然性,决定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需要适当的卫生制度和政策做保障。

    在英国,全科医生(简称GP)是国民健康的守门人,他们向注册的居民提供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连续性服务。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一个GP注册,GP与居民之间实行双向选择。一般而言,一个家庭会在同一GP处注册,GP为每个人建立健康档案。每个GP平均注册近2000名患者。GP与当地卫生部门签订服务合同,其收入取决于注册居民的数量、工作年限和从事预防保健的工作量等,付款形式也比较灵活。GP可以单独开展医疗卫生服务,但多数是由几个人合作。GP有24小时为患者服务的责任。

    英国国家卫生法规定,非急诊病人必须先找自己注册的GP就医,否则不能享受免费医疗服务,还可能面临着漫长的等待过程。这种以卫生法规的形式所确定的医患关系,使英国杜区卫生服务具有连续性的特点。
, 百拇医药
    网络功能的完善

    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完善需要健全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从20世纪70年代起,英国的社区卫生组织经过不断的改革和发展,社区卫生组织不仅限于结构的系统化,更注重网络功能的完善。

    管理与经营分开

    卫生行政部门主要负责服务标准和规范的制定以及经费的核定和预算;社区卫生服务由社区卫生组织经营,以增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费用意识,提高服务效率。

    加强与社区相关部门的合作

    通过具体的卫生服务计划和项目,规定社区相关部门在卫生保健方面的职责,使之与卫生部门形成实质性的协调合作。

    加强与医院的联系

    通过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的延伸,提高GP的业务能力和社区卫生服务质量。
, 百拇医药
    存在的问题

    英国国家卫生服务制度为全体国民提供广泛的医疗保健服务,这一健全的制度得到了全世界的称道,并在较长的时期内使英国成为医疗保障制度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但随着社会的转型变迁,医疗服务已变成公众不满、政府头痛的社会问题,其中,效率不高是被人们诟病最多的一点。

    上世纪7O年代后,英国经济增长缓慢,免费医疗又刺激了需求,造成医疗服务的过度浪费。医院的财政资金是以预算方式投入的,到了财政年度的l2月份,许多医院往往因资金用完而关闭病房。在英国,社区全科医生的数量占到全国医生总数的一半左右,但部分全科医生给人的印象是“什么病都能看,什么病都治不好”。显然,国家试图通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来增强或改善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公平性的目标远未实现。

    成本增加与服务效率低下,促使英国政府把医疗体制改革纳入社会经济改革之中,甚至领先于其他领域的改革。上世纪7O年代末,英国开始了旨在提高效率、增强活力的医疗体制改革,政府通过转变卫生行政部门职能,由医院主办者转为社会居民医疗服务的购买者。在改革过程中引入“内部市场”,把改革的重点放在医院,采取激励手段调动政府医院的效率。

    总之,英国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特点可以归纳为系统性、连续性、责任性、综合性4个方面,尽管它有不足之处,但在很多地方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3期, http://www.100md.com(柬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