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267
以貌取人,药店经营大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3
     一次,一位朋友向我说了这样一件事,他的母亲去药店购药,由于老人一身农民打扮,说话又是外地口音,营业员接待她时爱答不理。老人受到冷遇,很气愤,回到家一连几天心里都感到憋闷。我的朋友气不过,就打了该公司的投诉热线。虽然事情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药店经理亲自登门道了歉,并给老人送来了礼物,但是自此以后,朋友一家极少去那家药店购药,虽然该药店是离朋友家最近的药店。

    据笔者所知,类似的事情在药店时有发生。一般的“服务不周”或许还有补救措施,如果敏感的顾客意识到店员在“以貌取人”,会感到人格受到了侮辱,那么不管药店再采取何种方式,恐怕都“无力回天”,以上案例就是佐证。

    仔细分析此类事情发生的原因,笔者认为,一是店员服务素质低下,不能做到一视同仁。俗话说,“进门的都是客”。何况事实上,现在在一些地区,城乡差别并不是很大,有些地区农民的平均收入甚至超过了城里人。在服务中自觉不自觉地把顾客按照穿着进行归类,厚“洋”薄“土”,这种狭隘的心理和做法是商家的大忌。现在药品零售市场竞争激烈,尽管目前农民兄弟在药品方面的平均消费额不高,别忘了中国有8亿农民。面对这个潜在的庞大市场,相信任何商家都不会小觑。正所谓“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果赢得了一名顾客的“芳心”,那么很可能就意味得到了10人、20人的消费市场,而这10人、20人的背后,是更多的10人、20人。

    那么,营业员在接待顾客时应该怎样做呢?笔者以为,应该绝对禁止使用“这种药你买得起吗”之类的语言。在推荐药品时,首先尽量提供高、中、低价位的“代表”药品,给顾客更多的选择余地。在征求顾客的意见之后,再依据顾客的需求详尽地介绍该价位的其他相关药品。主观臆断地猜测顾客属于什么收入阶层,进而“先入为主”地向顾客荐药,只会令顾客反感。当同时接待两名或两名以上顾客时,也要注意做到“忙一顾二照看三”,让柜台前的顾客得到“均等”的服务。如果实在顾不过来,可向其中一位顾客说,“对不起,请您稍候,我一会儿会为您服务”。哟昶渌丝秃螅乩匆愿霉丝椭虑福伤怠罢娑圆黄穑?br>让您久等了”。这样会避免无意识的“厚此薄彼”,赢得顾客的好感和信任。此外,药品零售企业也应该加强对店员的培训,使其树立正确的从业观念,提高服务技巧。

    文/朱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