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2146
300万吨医疗废水直排太原城市管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人民网-《市场报》
     山西省太原市众多医院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水,由于没环保处理设施而直接排入城市管网,医疗废水成为威胁群众健康的一个“源头”。

    与工业废水相比,医疗废水对环境的影响更大,危害也更大。医院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水,这些废水的来源决定了其成分复杂性,涉及多种生物性、化学性或放射性污染。医疗废水中除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虫卵等致病原体外,还含有化学药剂和放射性同位素,具有对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的几大特征,危害性很大。如果含有病原微生物的医疗污水,不经过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而直接排入城市下水道,往往会造成水、土壤的污染,严重的会引发各种疾病,或导致介水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由于绝大多数医院没有完备的污水处理设施,致使太原市每年近300万吨医疗废水直接排入太原市城市管网。目前,全市大小的医院有150多家,而具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的只有山西省人民医院、山医大一院等5家比较大的医院,占太原市医院总数的3%。在寥寥的5家医院中,能够达到国家新标准的只有山西省人民医院一家。
, http://www.100md.com
    从医院收支情况来看,环保资金投入“破费”不多,而且还能产生客观的经济效益和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10月18日,记者来到了太原市惟一一家医疗废水处理达到国家新标准的山西省人民医院,负责医院环保的支主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医院上污水处理系统总共花费了170万元,日处理量为1200吨,每吨水处理费用大概在0.7元左右,一年运行费大概在30万元左右。医院处理的废水部分还要回用,如果按照满负荷运转每小时处理20吨废水计算,一天要回用400吨的中水,按照现在水价一吨2.7元算,一年仅水费就少花38万元。另外,排污费也要相对核减,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不仅划去了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费用,还能结余8万多元。去年,山西省人民医院的业务总收入是3.2亿元,加上污水处理系统170万元,锅炉脱硫设施630万元,加上医院绿化等项目算下来,环保投入大概在800万元左右,大约占业务总收入的3%。同时,由于医院的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了消毒处理,而且还有生化处理的工艺,医院通过了国家环保局新的24项考查标准。上环保设施不会影响到医院的收入,医院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三赢”。
, 百拇医药
    医疗污水和医疗垃圾如果不经过处理,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那么,众多医院为何对此置若罔闻?在采访中,一些医院这样说,上马医疗污水和医疗垃圾处理设施的资金困难是主要原因。太原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说,上环保设施还能产生很多效益,医院在环保设施投入上找理由是站不住脚的!太原市民张荣说,各大医院争先购进大型医疗设备,建新住院楼,动辄上千万元,而在环保设施上打折扣是不应该的。

    记者从太原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初太原提出要在年内建成10家环保医院的目标至今仍未落实。到目前为止,原定的13家医院中,有超过半数至今环保设施没有到位。山西省环保局监察总队许荣民副队长称,按照《水污染防治法》,环保部门对违法排污的医院处罚最高限额为10万元,而且“一次不二罚”,很多医院对此根本不在乎,产生了“环保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想法。目前,因为环保部门缺乏法律法规的有力支持,对于违法排污医院处罚只能是经济上的,无法伤及其“筋骨”,所以很多医院对于环保不重视,导致的结果就是医疗废水肆意横流,而环保部门也束手无策!

    《市场报》 (2006-10-23 第03版), http://www.100md.com(□ 史 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