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1360588
看咳嗽要“两面夹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10.23
     外甥嘎豆从一岁起就住到姥爷家,从此,姥爷承担起他的保健工作。如今,嘎豆已经四岁半了,非常健康,即使得了感冒,也比其他小朋友康复得快。姥爷认为,看咳嗽要“两面夹击”,一方面,家长平时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疾病前兆,就要及早看病,提前半天就能为治疗争取到宝贵时间;其次,每年一定要坚持做中医贴敷,时间最好选在三伏和三九。

    姥爷认为,小儿咳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被发烧感冒连带的,另一个是吃多了造成食热引起的。由于嘎豆属于过敏体质,吃西药副作用反应比较大,比如食欲差、身上出疹子、呕吐等,只得停药。

    于是,姥爷决定带嘎豆去看中医。看中医除了每次药费仅需要几十元外,还能综合调理,不易反弹。看中医要早治疗,抓时机非常重要,无论是感冒还是食热导致的咳嗽,前期都有异常,家长平时要细心观察。比如小孩子平时欢蹦乱跳,突然打蔫了,对最爱玩的玩具丝毫不感兴趣了;平时蹦蹦跳跳,和家人玩得很好,但是突然变成一个小霸王,谁的话都听不进去;平时大便很准时,但是突然不正常了,要么腹泻、要么便秘;还有,饭量突然减少。

    所以,当这些情况出现以后,姥爷立即带嘎豆看医生,等抓完药、煎好,准备喝的时候,正好狙击高烧或者咳嗽。对于感冒,一般来讲,医生第一次都开三服药,一服药之后,就能将体温降下来,三服药之后,基本上就能完全退热。退热之后,咳嗽就会起来,紧接着看医生,换药,不等咳嗽起来,就开始吃药。针对防治接连看三次病,每次吃五服药。对于纯粹的咳嗽,看两次病,吃8服药(第一次3服,第二次5服),就能将咳嗽控制住。如果没有及时看病,等咳嗽发起来了,咳嗽得非常厉害的时候开始看病,少则也要看四五次病。

    嘎豆姥爷还有两个经验,一是别过分依赖灌肠治疗。有的医院推出灌肠治疗,就是把中药液从肛门里灌进去,降温快,痛苦比较小。但是这种治疗只能替代治疗感冒的三服药,不能治疗感冒后的咳嗽,体温降了还要继续调理,避免咳嗽发作。二是入托第一个月非常容易感冒,因为孩子常常大哭、吃不好饭,感冒三四次是非常常见的,此时一定要及早看病,病好了要接着送幼儿园。如果担心孩子感冒就不送了,那他的入幼儿园适应期会被拉长,孩子的痛苦会更大。

    健康时报刊登的关于小儿咳嗽的防治文章(更多文章,请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6-9-148版《推拿治疗小儿咳嗽》

    2006-9-118版《秋燥防宝宝久咳不愈》

    2006-4-1721版《3岁的孩子咳嗽为啥总不好》

    2006-4-1012版《孩子为何容易咳嗽》

    2006-4-68版《小儿感冒看看中医》, http://www.100md.com(北京市朝阳区石佛营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