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599
失志不颓废,得志不张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10.23
     何占豪:1933年生,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创作《龙华塔》、《烈士日记》、《乱世情侣》、《莫愁女幻想曲》、《孔雀东南飞》、《临安遗恨》、《西楚霸王》、《长恨绵绵》等百余首民乐作品。特别是他与陈钢合作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蜚声海内外,40多年来久演不衰,被誉为“中国民族音乐的经典作品”。

    笔者去采访著名作曲家何占豪时,这位73岁的老人正在小区的运动场锻炼身体,他时而踢踢腿,时而扭扭腰,有时还到运动器材上玩两下,身手矫健,一点都不像个古稀老人。他对笔者说:“每天锻炼30分钟,是我的必修课。像我这种长期从事电脑作曲的人,久坐不动的话,很容易衰老和患上疾病。只有经常到运动场所活动活动,做到脑体交替,有张有弛,这样才能延缓衰老和远离疾病。”

    谈到他何以如此健康,何老认为,心态最重要。他说,人生路上难免会有风风雨雨,有时惊涛骇浪,有时鲜花桂冠,不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做到失志不颓废,得志不张狂,保持平和心态,这样才能促进健康,延年益寿。

    生活中的何占豪是个乐天派。“文革”时,《梁祝》被指责为“靡靡之音”,何占豪被定为“修正主义文艺的黑线人物”受到批判,被赶到五七干校喂猪。在“牛棚”里,他说相声,讲故事,常常把周围的人逗得哈哈大笑。难怪有的同事说:老何很幽默风趣,再困难的环境也难不倒他!

    有一次,何老在香港从事作曲的一位学生打来电话说:我在香港工作1个月工资数万元,而您的薪金只有几千元,您是著名作曲家,创作的《梁祝》在香港家喻户晓,被评为“千年十大金曲”,与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的作品并列在一起。您如果来香港工作的话,薪金肯定是我的好几倍。何老笑答道:“我要的是十多亿观众。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们每个人不都是一样的吗——一日三餐,每天睡一张床,钱再多能一天吃十顿饭、睡十张床吗?”顿时,电话那头传来了咯咯的笑声。

    何占豪心胸开阔,没有名人架子,广交朋友,从不与人结怨,用他的话说“我一生没有仇敌”。他认为,处理好人际关系也关乎到个人的健康,有的人始终处理不好与邻居、朋友、单位领导的关系,一生疙疙瘩瘩,人衰老得很快。由于长期来心顺气畅,也促进了他的身心健康。

    (祝天泽), http://www.100md.com(——访著名作曲家何占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