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8178
九十五分钟的围堵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4
     10月18日14时45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江西省寻乌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一个办公室里响起,工作人员迅速抓起手边的电话:一个来自项山乡项山村的信息员潘某报告称,一村民与人合伙购买的一头大水牛死后,被一个不明身份的人屠宰后运往县城方向,并且这头牛的死亡原因和时间均未确定。该信息员同时称,因为存放时间过长,这头死牛已经有些腐臭。

    案情就是命令。该局接到报告后立即向该县副县长、县食品药品安全协调领导小组组长进行了汇报。该县有关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当即指示县食品安全部门迅速针对此案展开调查,切实采取措施,防止臭牛肉流入市场。县食品监管部门迅速电话通知县工商、卫生及项山乡政府等有关单位,要求尽快组织人员排查。

    15时20分,一个个反馈电话汇集到县食品安全委员会:项山乡、吉潭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站已经完成布控,县工商局、卫生局派出的工作人员已经到位,正在进行排查——从源头到沿途,从集贸市场到饮食点,从学校食堂到加工点,一张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有关成员单位织成的围堵臭牛肉流入县城的严密大网已经形成。

    16时,一个让人欣喜的消息传到该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经项山乡派出所调查核实,乡项山村的死牛肉已流入吉潭镇谢某牛肉加工店。该县工商局、卫生局的稽查人员已经闻讯赶到谢某店查封了这批牛肉。据了解,当执法人员赶到时,谢某正在对牛肉进行加工处理,满屋臭气熏天,苍蝇四处飞舞。

    20分钟后,稽查人员对臭牛肉进行了消毒处理和掩埋。

    (胡品福 黄远青), http://www.100md.com(胡品福;黄远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