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5081
食不语,寝不言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生命时报》
     “食不语,寝不言”是我国的老话,可别看它老,却很有道理。

    所谓“食不语”就是要求吃饭的时候最好不要交谈。其一,吃饭说话会影响消化。因为进食后,身体需要调动更多的血液流向消化系统的不同部位,以便使肠道获得更多的能量去分解、消化、吸收食物。吃饭时谈话,会使本该流向胃的血液流向了脑,就会影响胃的消化功能。此外,一边吃饭一边说话,还会分散吃饭的注意力,影响咀嚼和消化液的分泌,食物未嚼烂,又不能拌入足够的消化液,必然会增加胃的负担。而且说话延长了吃饭时间,饭菜凉了对胃也是不良刺激。

    其二,吃饭时说话,还可能会引起呛噎。因为咽喉部是一个四通八达的通道,向上可通鼻腔、口腔,向下后可通食道,向前则可通气管。吞咽食物时,为了保证食物通路的顺畅,吞咽反射会进行一系列的复杂动作。一是小舌头上抬,正好盖住鼻腔后部,防止食物进入鼻腔;二是咽部一些小肌肉收缩,防止食物往前流入口腔或误入“耳咽管”。三是喉头上提,使会厌软骨盖住气管。这样,四通八达的咽喉就只剩下食道,保证了食物能乖乖沿食管进入胃。而如果吃饭时说话、大声吵嚷或哈哈大笑,都可能干扰到这一过程,使食物误入“歧途”,进入鼻腔或气管,引发咳嗽等问题。

    “寝不言”的道理就很简单了。在睡觉的时候,大脑需要安静下来,但如果继续谈话,讨论问题,就会使大脑兴奋起来,导致失眠多梦,影响睡眠质量。▲

    来源:《生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