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261463
深秋给自己的5张健康便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精品购物指南
     你贵为白骨精,横扫职场,还不会照顾自己?只好来点笨办法,给自己制作健康便签,别忘了,要贴在OFFICE里最显眼的位置哦!

    以茶歇对抗周一综合症

    芳茶冠六清,溢味播九区

    “十一”刚过,下一个假期要苦熬到圣诞节!工作压力再次袭来!

    “无奈”、“心太烦”、“干整整五天,睡整整两天!”、“我想大哭一场!”日前,上千名上海白领在淮海路街头参与了一场办公室减压活动。宣传板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黄色的“抗压宣言”。

    华东师范大学近期公布的《白领办公室工作压力调查报告》显示,京、沪、深、穗四大城市白领的工作压力强度均高于全国其他城市,北京的工作负荷量最高,上海紧随其后,远远高出全国大城市平均值。
, 百拇医药
    为此,华东师大心理系教授倡导在OFFICE里推广茶歇。

    专家指出:过去,工厂有属于制度安排的早操和工间操,非常有利于身心健康。因此在企业中倡导建立工间“茶歇”这样的短休习惯非常必要,能让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中建立放松片刻的“心情绿洲”。每次留给员工15~20分钟的时间,每天2~3次,这不但能调整不良的生理和心理状态,还能在“茶歇”中促进内部人际间的良好沟通。人性化的制度安排不但不会浪费时间,还能增加整个组织的工作效率。

    “茶歇”中的饮食选择也有讲究:目前市面上不少“健康饮料”中含有糖、食用色素和食物添加剂,虽然尚无明确研究显示其有害性,但也并不表明它们就一定无害。中国人长期饮用的茶比较温和,茶除了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和维生素A,可以抗氧化和缓解疲劳,能帮助改善办公室工作常见的眼干、头痛等生理状况,茶中还含有丰富的茶氨酸,具有松弛神经的作用,能引起精神上舒畅和愉快的感觉,在使人情绪稳定的同时还能使注意力更加集中,使工作更有效率。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专家建议在“茶歇”中白领还可通过短暂的冥想,比如冥想旅游或冥想美食,或有意识地做一些舒展放松动作,比如微笑、简单的肢体放松动作等,来缓解压力,舒展心情。

    营养食蟹

    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螃蟹是秋天最难割舍的美味!螃蟹营养价值颇高,但其性味偏寒,健康食用有讲究。

    蟹肉富含蛋白质、烟碱素、维生素B12、维生素A、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铁、磷等营养成分。100公克蟹肉内的维生素B12就高于每人每日营养建议摄取量,因此平常易感觉郁闷、倦怠,或末梢儿神经会感觉麻木、疼痛的人,可以适量食用。

    蟹肉虽然营养丰富,但所含的胆固醇偏高,若是加上蟹黄、蟹膏,那就更可观了,因此有这方面顾虑的人(如患有胆结石、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体质、肠胃不适的人),在食用时需要节制,以避免影响健康。另外,蟹肉的热量很高,如果想减肥就得少食!
, http://www.100md.com
    根据中医的说法,螃蟹性凉,体质偏寒偏虚的人也许就只能望而兴叹了。其实,只要根据体质搭配不同的食材和药材去烹调,各种体质的人都能安心享用螃蟹。

    寒性体质的人,可以尝试葱、姜炒蟹。烹调时加点紫苏叶,能够防感冒,也能解海鲜的毒。热性体质可以放一些薄荷,或搭配菊花。

    螃蟹虽好,饮食禁忌也不少。柿子中的鞣酸可使蟹肉中的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难以消化。吃螃蟹时饮茶,会冲淡胃液,还降低了胃液的杀菌作用。梨为凉性食物,与寒性的螃蟹同食,会损伤脾胃。吃完螃蟹也不宜立即饮用冰水或进食雪糕,否则容易产生腹泻。羊肉性味甘热,而螃蟹性寒,二者同食后不仅大大减低了羊肉的温补作用,且有碍脾胃,影响人体的元气。

    不做林黛玉!

    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
, 百拇医药
    《红楼梦》第四十五回写到黛玉值秋分时节又犯了咳嗽病,一天比一天重。一日傍晚,突然淅淅沥沥下起雨来。黛玉不觉心有所感,写成了那首《秋窗风雨夕》。

    自古悲秋确有因!医学研究证实,悲秋与人体内激素变化导致的情绪感受密切相关。大脑中的松果体,是人体的“生物钟”,它分泌的褪黑激素会使人情绪低落、悲哀伤感或昏昏欲睡,其分泌受昼夜自然规律的控制,白昼太阳光能抑制其分泌,故体内褪黑激素呈现“昼少夜多”的生物节律,使人白天工作,夜里睡眠。秋天后昼短夜长,加上秋雨绵绵,天气阴冷,“一场秋雨一场寒”,光照不足使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明显增多。

    由于“负反馈”作用使人体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能振奋情绪的人体激素分泌减少,于是人体细胞极不活泼,新陈代谢相对减慢,人的情绪也就抑郁消沉,有的甚至终日无精打采、昏昏欲睡,医学上称之为“季节性情感障碍症”。由于女性思维敏锐,多愁善感,对外界环境变化反应迅速,故更易触景生情,导致种种负面情绪。
, http://www.100md.com
    进行心理上的自我调节可以消除这种不良情绪。实施“光照疗法”,秋冬季多晒太阳,以抑制松果体分泌过多的褪黑激素。培养乐观情绪,起居有规律,多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多与人交谈,登高赏景,使人心胸开阔,情志畅达。

    平衡饮食也可以避免秋季忧郁症。富含锌的鱼类、麦片等食品能够改善心情;香蕉是秋季忧郁症的“解药”,因为其中富含一种称为“好心情”的复合胺;富含钾、镁以及铁等元素的食品,如南瓜籽或葵花籽等,可以改善忧郁症患者的心情;面条可以提高血糖水平,让人感觉良好。健脑活血作用的食物,如鱼类、蛋类、豆制品、核桃仁、牛奶等,有利于调节情绪。

    秋季饮水的奥妙

    "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值一杯水。"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秋季是人们调养身心的好时节,这时不仅能防治一些多发病,还能增强自身抵抗力。专家提醒,季节交替,比起改善饮食营养,其实水的重要性是首位。
, 百拇医药
    秋天燥气露头,秋燥最爱攻击肺,燥气上升,咳嗽、哮喘、腹泻、皮肤干燥等疾患首当其冲。虽然外界水分减少,但我们只要保住体内的水分储备,“燥气”就不那么可怕了。

    在“食物金字塔”中,水位于最底层,是人体所需的最基本、最重要的营养元素。秋天干燥的天气,使人体需要更多的水来维持机体的运转。另外,秋天容易造成身体的困乏,也就是俗称的“秋乏”,可以通过健康饮水来缓解。

    “秋乏”,是补偿盛夏季节带给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也是机体在秋季气象环境中得以恢复的保护性措施。这是在不同的气温、湿度、气压等综合气象条件下,人体会有不同的反应,这种生理变化实际上是身体机能的一种自动调节,以维持机体的平衡。

    研究发现:没有退化、拥有小分子团的水也更有利于人体的吸收。这样的水,更容易进入人体细胞,缓解人体的疲劳度。对人体最佳的饮用水,世界卫生组织有着的明确规定,健康水应该具备以下三种特质:1.没有污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2.含有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3.生命活力没有退化,呈弱碱性,小分子团水,活性强等。
, 百拇医药
    饮用健康水更容易让你适应秋天干燥的天气、缓解困乏的身躯。

    秋冻要合时

    罗衾不耐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

    老话讲“春捂秋冻”,不过何时捂何时冻很有讲究。

    9月的仲秋时节,是“秋冻”的好时节。“秋冻”不仅合了贪靓MM的心意,更是养生需要。因为秋天需要蓄养阴气,穿衣过多会导致体热出汗,而汗水也是阴气的一部分,过量流汗也会损耗阴气。

    不过,进入深秋,气温急剧下降,如果还一味秋冻,就可能导致感冒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侵袭。

    特别是女性,女性的生殖系统最怕冷,一旦体质过冷,就会选择长更多的脂肪来保温,我们的肚脐下就会长肥肉。而一旦气血充足温暖,这些肥肉没有存在的必要,自动就会跑光光。女人体质冷、手脚易凉和痛经是普遍的现象。现在就更加普遍,因为很多女性为了节食,只吃青菜水果,不敢吃红肉,而青菜水果性寒凉的居多。其实,红肉是女性的恩物,尤其是牛肉和羊肉,都含大量的铁质,可以有效地避免贫血。MM们爱美,又喜欢用束身内衣把腰束得紧紧的,这样你的生殖系统没有血供应,就更冷,反过来就会长更多的肉肉。

    谗嘴的MM们爱吃冰激淋,为了不生痘痘又去喝凉茶。其实,女人怕冷,最好是少接触寒性的中药。深秋MM们最好放弃冷食,选择温和的中药进行平补。

    专题撰文:底延 IC/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