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90
不受经销商欢迎的区域经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企业和经销商最根本的纽带是利益。区域经理到市场最基本的工作是协助经销商搞好销售和宣传。如果心思没有放在市场上,毫无上进心,无论怎样和客户套近乎,也是不可能赢得客户尊重的。

    区域经理应该深入市场,而不应该在生活中和客户“打”成一片。要保持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职业素养,与经销商保持一定的距离也是必要的。由于是总部派驻的人员,更要比经销商的业务人员多付出努力,给团队树立积极向上、庄重、诚恳、踏实的榜样。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能够战胜孤独的。

    为人是一门艺术,做事是一门科学。作为医药经销商,他们到底欢迎什么样的区域经理?下面笔者根据多年的体会,列举几种经销商反感的区域经理,希望给大家一点启示。

    议论公司是非

    作为医药企业的区域经理,整日在外奔波,十分辛苦,但由于工作内容不同,公司总部的人员有时不能为区域经理设身处地着想,故而出台的某些制度或繁杂的手续可能会让区域经理不满;另外,公司出于全盘考虑,在某些政策上可能与区域经理所期待的有一定差距,因此他们有时也会有失望感。而一旦市场出现波折,其内心的压力和委屈可想而知。
, http://www.100md.com
    尽管如此,区域经理务必要站在一定的高度去理解、包容,绝不可在客户面前议论是非。国内某知名医药公司的华东区域经理曾到我们公司洽谈合作的事情。起初该经理也表现出自己的气魄,对营销战略、产品优势侃侃而谈。但当笔者指出其在经销政策和经销合同中间的很多漏洞时,出乎我意料的是,该经理竟突然语气激动地倒戈,攻击其老板和主管,认为他们什么都不懂。

    不用说,生意我们肯定是不会和该公司做了。当然和该经理合作也断然是不可能的。谁敢相信临阵叛逃的将军呢?俗话说:“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他竟然拿着公司的工资,花着公司的差旅费来败坏公司的名声。区域经理应该明白:在客户面前攻击自己的公司,损失的不仅是公司,丧失的不仅是经销商的认可,更可能毁掉自己的职业生涯。因为忠诚是职业经理人所必备的、首要的道德品质。如果你对公司彻底失望了,那你就痛痛快快离开,但只要你还在公司一天,就应该踏踏实实为公司负责一天。

    客户关系庸俗化

, 百拇医药     有的区域经理不思进取,竟和经销商及其职员打起麻将,还自以为和经销商“打”成一片,关系处理得蛮好,但实际效果恰恰相反。笔者到某区域检查市场时,该区域市场的经销商就当着该片区区域经理的面抱怨开来:“你看你,上班时间打电脑游戏,下班和我的员工打麻将,哪有心思做市场?你又不是我的人,我又不好管。晚上打麻将,白天没精神,下班时间就跑了。想和你探讨问题都没机会。而且,因为你带头,公司的气氛都搞坏了……”

    企业和经销商最根本的纽带是利益。区域经理到市场最基本的工作是协助经销商搞好销售和宣传。如果心思没有放在市场上,毫无上进心,无论怎样和客户套近乎,也是不可能赢得客户尊重的。

    区域经理应该深入市场,而不应该在生活中和客户“打”成一片。要保持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职业素养,与经销商保持一定的距离也是必要的。由于是总部派驻的人员,更要比经销商的业务人员多付出努力,给团队树立积极向上、庄重、诚恳、踏实的榜样。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能够战胜孤独的。
, 百拇医药
    自由散漫

    作为区域经理,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严于律己,表现出自已的敬业精神。区域经理常常处于“两不管”地带:公司总部鞭长莫及,而经销商又因为其“不是我的人”而不便于管。因此,区域经理相对来讲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是相当自由的。但有的区域经理却自由得过了头。

    某制药公司的区域经理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太太来了,他给经销商打个电话,5天不去上班;要到外地去学习,他给经销商打个电话,一个星期不去上班。更妙的是,他还与经销商及其职员商量好,如果公司打电话查岗就说“刚出去了”,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经销商后来投诉:“这样的区域经理不在这里也罢!”

    贪小便宜

    有的区域经理不是一门心思把市场做好,而是在公司报支的费用上打小算盘。去年我公司在某市场的经销商打电话投诉:“我和你们的区域经理一起出差,差旅费我负担了不说,他还向我要发票以便回你们公司报销。”像这样的区域经理让经销商打内心里瞧不起。
, 百拇医药
    经销商对公司的印象,一个直观的感觉就来自区域经理是“君子”还是“小人”。有很多经销商精于社交,在应酬方面非常周到,而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就该不为小利所动,心中有数。

    笔者到华中一市场作调研时,由于是第一次到该市场,经销商非常热情,把酒店订好,还把房费付了,一起出去办事,他抢先买单,末了还把车票、发票悄悄放到我口袋里。我一路未动声色,但回公司后我把经销商负担的费用标注得清清楚楚,然后打电话告诫该市场区域经理不要为经销商的“周到体贴”所动。

    后来经销商到公司总部来,我们按相应标准为其付了酒店的房费,表示我们没占他的“便宜”,礼尚往来。正因为如此,该经销商对公司非常信任,结果当市场出现波折后,该经销商仍打电话表示:“只要公司有信心和决心,我们绝对跟着上。因为你们的为人我们是绝对信赖的。”

    还有一次在北方市场没能够经受住“酒精考验”,结果深夜被经销商、区域经理拖出去玩。第二天酒醒过来,我赶紧自费坐东,因为我深知绝不能让经销商、区域经理认为我是个吃喝玩乐、占公司下属和他人小便宜的阿混。而且从此应酬只限于礼仪性的喝酒,无论客户怎么劝,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巍然不动,坚决不过量。因为这不仅是我个人的形象问题,更是公司的形象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有句顺口溜,“酒风就是作风,酒量就是胆量,酒瓶就是水平。”在大环境如是的情况下,自己超然于外是不可能的。但我们心里一定要明白:在人际交往中,时刻保持清醒,不要因为一些蝇头小利,而出卖了公司和自己的人格,让人鄙视。

    盲目承诺

    为了促使经销商打款进货,或是追加广告投入,有的区域经理有时会头脑发热,不顾公司的销售政策,盲目地给经销商承诺,结果不能兑现,导致信任危机。曾发生这样一件事:某区域经理为促成东北某市场的合约,竟承诺只要进货5万元,公司可报销经销商2人的往返机票。公司按规定当然不同意这种做法,结果导致该经销商对区域经理形成不良印象。一诺值千金,“信”是立人之本。我们决不能轻易承诺,而一旦承诺,则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

    谎报军情

    作为公司工作在市场最前沿的员工,区域经理一定要真实及时地向公司反映市场状况。有的区域经理报喜不报忧,每次汇报都是形势喜人,但实际上屡战屡败,销量节节下滑。故有“表态时豪言壮语,汇报时花言巧语,总结时胡言乱语”之说。每到月底填写业绩报表时,有些区域经理为了提成或面上好看,报表上的数字便浮夸了不少。虽然报表大都需要经销商签名,但经销商碍于面子不得不配合。实际上经销商内心窝了一肚子火。因为公司了解不到市场的真实情况,不能作出有利于市场的决策,最终也影响经销商自身的利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2期, http://www.100md.com(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