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43
我送药 我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快乐的送药工,大风大雨里满街跑……”时下,越来越多的药店在城市四处开花。药店一多,竞争也激烈起来。不仅是药价下降了,而且服务也越来越好。为了竞争的需要,不少药店开始实行送药上门。送药工也因此应运而生,都说授人玫瑰,手留余香,那么送人药品,手留什么呢?

    上错花轿嫁对郎

    ■七月飞花

    其实送药服务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张蓓从履职的第一天起就知道了。半年前,药店为了扩大服务外延,从众多店员中挑选“送药形象大使”,大家都避之不及,惟独OTC柜的张蓓主动请缨。这副担子落在张蓓肩上有两个原因:一则因为她是“洛阳通”,在这座城市长大,且平时有搜街的嗜好,市区内大部分胡同巷子都留有她的足迹;二则因为她科班出身,办事利索,形象也不错,走出去起码对得起咱药店“这张脸”。

    在半年的“送药生涯”里,蓓蓓遭遇了很多或有趣、或艰辛、或苦涩的事情,给生活平添了许多光彩,比如那次“上错花轿嫁对郎”的送药趣事,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天下午,电话狂响,一位家住福多小区的顾客打电话来称:急需两盒三九牌感冒灵颗粒。登记了顾客的姓名、住址和电话后,蓓蓓拿着药就出发了。
, 百拇医药
    到了小区门口,蓓蓓把车子停在楼下,然后“按图索骥”找顾客的住址。“11栋3单元501室张女士……”蓓蓓一边上楼,一遍念着,“好,就是它了!”她很快数着楼层找到了“501”室,敲门。防盗门应声而开,没等顾客开口,蓓蓓就笑着自我介绍说:“您好,这是张女士的家吗?我是××药店的送药员张蓓。刚刚张女士打电话让我们药店送两盒三九牌感冒灵颗粒到这里,请问您知道吗?”开门的是一位青年男子,他看看蓓蓓的工装和工牌,很吃惊地说:“哦,是××药店,送感冒灵颗粒的?”“是呀,您是张女士的先生吧?张女士说您感冒了,请我们药店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太好了,太好了。还是我老婆心细啊,我刚电话告诉她说我身体不适,略微发烧,请她下班回来做饭呢。谁知道人没到家,药倒是先回来喽……”顾客兴奋不已地接过药品。“您爱人这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呢……您多有福气呐!”蓓蓓笑笑说。顾客哈哈笑了起来:“一共多少钱?”“14块8。”顾客结账后,蓓蓓点了一下钱就下楼了。谁知刚下一层,她无意中抬头,发现501室下面的房间号居然是301!

    咦?怎么会是301呢?难道自己把药送错了地方?蓓蓓吓了一跳,急忙又往楼上跑。可是刚刚送药的门牌号上面正好贴着对联,看不到房间号码。于是蓓蓓“咚咚咚”急忙又上了一层,天哪,门上写着501!药肯定是送错了地方。蓓蓓心想,反正药也送了出去,钱也收了回来,回去也足以交差。再说了,说不定是顾客报错了房间号码呢!想到这里,她又准备下楼。
, 百拇医药
    到了楼下,蓓蓓又犹豫不决了。“不可能,顾客怎么会报错自己的门牌号呢!我必须弄清楚,要不可能耽误了顾客的病情呢!”说着,她又匆匆冲上楼去,叩开了501的门。开门的是一位中年妇女。“请问,是张女士吗?”蓓蓓小心翼翼地问。“是啊。你是××药店的小张吧?快请进来,我都等你半天了。”顾客高兴地说,并将早已准备好的药款递给张蓓。这下蓓蓓更紧张了:“对不起,大嫂。您要的药我已经……送出去了……”“啊?我没见你们药店有人来送啊!”顾客也很吃惊。

    没办法,蓓蓓只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了一遍。“我马上回药店再给您送一次!”蓓蓓说。“可我爱人已经在家里忍受半天了,你这一个来回,恐怕又得半个小时吧?”顾客焦急地说。“那咋办?”蓓蓓如坐针毡。忽然,她灵机一动,说:“您稍等,我下去和楼下的那位先生协商一下,他肯定愿意先与您分享这两盒感冒灵颗粒的,等您们同时用药后,我马上回药店给您们再各送一盒。您看怎样?”“如此最好不过!”张女士说。就这样,蓓蓓再次敲开了401室。这次开门的是一位青年妇女。“我是××药店的张蓓……”“我知道,你们药店真的有先见之明吗?怎么知道我老公身体不适啊。难得,难得!”没等蓓蓓说完,她就惊诧地问。这下蓓蓓更窘了,红着脸告诉对方事情的经过。“我说呢,我刚到家就听老公说你们已经把药送来了,我还正纳闷哩……”顾客笑笑。最后,她和蓓蓓一起上楼去了中年张女士家里。“咱们真是不打不相识呢!”两位张女士说,“若不是因为小张今天上错花轿嫁对郎——歪打正着,咱们虽然楼上楼下住了一年多,还真没有相识的机会呢,还得感谢小张呢!”
, http://www.100md.com
    张蓓羞涩地一笑,忙说了一句:“我这就去再给你们各取一盒感冒灵颗粒。”就一溜烟跑下了楼。

    当了一回“救火英雄”

    ■王鹏/述 艾叶/文

    送药比起送奶、送纯净水、送煤气等行当来说,可能要属于轻体力活了。但对于我们这些整天在药店上班的人来说,可是很累的工作。我因为是我们药店惟一的男性,因此有幸成为了我们药店的“送药工”。虽说药店刚开始实行送药服务,生意比较少。但我一天至少也得跑十几趟,常常累得连回家时爬楼梯的力气都没有了。

    送药上门时间长了,我也得出一些经验。其中之一就是,许多顾客不喜欢别人进门。也许是现在强盗、小偷经常利用送货人的身份进行打劫行窃,家人有老人和妇女的,警惕性很高,一般不愿意让陌生人(特别是男性)进门。再一个原因,许多人家里布置得很干净,有的还铺有地毯,他们怕陌生人进去后,把屋子弄脏了。因此,我送药时间长了,就多个心眼,顾客只要不是很热情地请你进来,一般自己最好不主动进去。只在门口,让顾客把钱拿来,再把药和单据给顾客,然后把用药的安全事项说一说,就算完成任务。这样,不但让顾客感到安全,自己也节约时间,何乐而不为?
, http://www.100md.com
    只是,这个习惯也让我经历了一次“历险”。

    那一次,我给一个居民小区23号楼一位顾客送药,爬上4楼,我礼貌地按按门铃,一位大娘给我开了门,我说明自己是送药的,老大娘说小伙子,进来吧。我说,不用了,我就在门口等着,这是您的购药单据。老大娘接过单据,然后进屋拿了钱,出门给我。这时,意外发生了,因为风的原因,防盗门自动给关上了。

    老大娘着急了:“坏了,我只顾拿钱,防盗门的钥匙没顾得上拿。家我进不去了。怎么办?”我说:“您要不等等,快到中午了,家里人快回来了吧。”老大娘说:“不行,我锅里面正做着中午饭呢?煤气灶还烧着,会出事的。”这时,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事多少与我有些关系,我要是听老大娘的劝,进屋去坐坐,就没这事了。

    “那能不能从邻居家的阳台上爬过去?”我想这事既然与我有关系,我只好当一回“英雄”了。

    “不行,我们两家都有防盗网。没法进去。”
, 百拇医药
    “那就赶紧通知家人回来吧。”于是我让老大娘用我的手机给她女儿打了电话,可是,她女儿说,她回来最快也得半个小时。半个小时,要是煤气出事怎么办。这时,我们急得满头大汗。

    我猛然想到,既然屋里进不去,能不能从外边把管道煤气阀门关掉。煤气管道肯定不只是家里一个阀门。我想起我住的那栋楼,在一楼就有一个能控制整个楼层的总阀门。于是我俩急忙到一楼,幸好这家有人,得知情况后那家的主人很热心地带我们在厨房里找到了可以控制整个单元煤气的阀门。我立刻关闭了阀门,一场事故就这样避免了。

    在老人的家人没来之前,我也没闲着,而是和老大娘一起,一户户地给人家道歉,因为总阀门一关,整个单元都停气了,耽误了别人做饭,没想到大家知道事件真相后,不仅没有怪我,反而夸我是“救火英雄”,这更让我羞得无地自容。半小时后,老人家的女儿赶到,打开了家门。屋里的饭已烧出了糊味,所幸的是,没有出事。

    这件事让我心惊了很久,通过这件事,我又长了个心眼,每次再送药,顾客出来门时,我都及时提醒顾客:您有没有带钥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