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98
智慧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老鹰和鸭子

    老鹰和鸭子虽然从外表上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从本质上它们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动物。

    老鹰并不会有太多鸣叫,它们在高空盘旋,注视四面八方,用犀利的目光追寻猎物,并以最快的速度捕获猎物;而鸭子却只能在水面上生活,它们几乎没有任何能力去争取什么。

    同时,鸭子整天都会嘎嘎叫,换句话说,除了只会嘎嘎叫以外,它什么都不做。在处理问题时,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因为那是光说不练,缺乏执行力,于事无补。

    在企业里,老板要懂得辨识老鹰和鸭子,只会嘎嘎叫的鸭子,通常都会找一些理由和借口来掩饰自己的错误及无能,好一点的鸭子会将问题反映出来,而老鹰不仅会主动发现问题,还会主动寻求最快且最有效率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对公司的贡献也最大。因此对于“识货”的老板来说,拥有一只老鹰远胜过拥有十只甚至更多的鸭子。(陈恬 荐)

    袋鼠和笼子

    一天,动物园管理员发现袋鼠从笼子里跑出来了,于是开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是笼子的高度过低。所以他们决定将笼子的高度由原来的10米加高到20米。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袋鼠还是跑到外面来,所以他们又决定将高度加到30米。

    没想到他们隔天又看到袋鼠全跑到外面,于是管理员们大为紧张,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笼子的高度加高到100米。

    一天,长颈鹿和几只袋鼠们在闲聊,“你们看,这些人会不会再继续加高你们的笼子?”长颈鹿问。“很难说。”袋鼠说∶“如果他们再继续忘记关门的话!”

    事有本末、轻重、缓急,关门是本,加高笼子是末,舍本而逐末,当然就不得要领了。管理是什么?管理就是先分析事情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认清事情的本末、轻重、缓急,然后从重要的方面下手解决问题。(陈恬 荐)

    猪和赶猪娃

    有一头猪不小心掉进了一口枯井里,赶猪娃慌忙找来村里人救它。无奈枯井深不可测,说不定还有毒蛇的洞穴,没有村民敢下去救,就算扔下绳子,猪也不可能自己抓住让村民扯上来。

    大家一看全无办法,只好决定放弃,各自回家了。

    赶猪娃心想,这破井害猪不要紧,要是哪天人掉下去可就糟了,还是把井填掉吧。于是,他找了把铲子,一锹一锹往下填土。从日中干到日落,几乎要将井填满了,忽然,赶猪娃发现,猪正好好地站在土堆上呢。原来每次铲土进去,猪就将泥土抖落到脚下,慢慢地,泥土越填越高,猪也离井口越来越近。这样,猪最后竟然得救。

    这个故事说明了以下这些简单的道理:

    1.人们常说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但往往办法是碰巧“做”出来的。

    2.办法并不总是青睐强势群体,大人物做不到的事,小人物不一定做不到。

    3.有时候泼泥土到你身上并不一定是害你,反而有可能是救你。

    4.多为别人考虑,先受益的往往是自己,而且回报还超出自己的预期。

    (雪梨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