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0期
编号:11261342
芳香化酶抑制剂在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0期
     探讨芳香化酶抑制剂在乳腺癌辅助治疗中的热点问题

    2006年7月,阿斯利康公司在深圳举办了“中国乳腺癌治疗高峰论坛”,会上专家就目前芳香化酶抑制剂(AI)在乳腺癌辅助治疗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沈坤炜教授在本次CSCO卫星会上就此内容作了总结报告。

    1.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对绝经后早期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的首选药物进行了表决。结果显示,11%的专家选择他莫昔芬(TAM),89%选择AI。

    目前的研究表明,无论激素受体阳性与否,早期乳腺癌患者术后的长期复发风险仍然存在。临床实践中一直将TAM作为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的金标准,但该药的确存在某些威胁患者生命的毒性反应。最近进行的有关AI与TAM的比较研究(如ATAC、BIG 1-98等)结果显示,第三代AI初始或换药治疗术后早期乳腺癌患者的疗效确切,并显示出第三代AI的无病生存优势和良好的耐受性。由此,“TAM是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金标准”的结论在临床上遭到质疑。
, http://www.100md.com
    2. 就应用AI进行辅助治疗最好策略的投票结果显示:48%的专家支持AI起始治疗持续5年;22%认为应使用TAM 2年后序贯用AI直至5年;3%支持TAM应用5年后继续应用AI 5年;27%的专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

    ATAC、BIG1-98等研究结果证实,第三代AI较TAM起始用于辅助治疗可显著提高无病生存率(DFS)。ATAC 68个月的随访报告显示,阿那曲唑(瑞宁得)可在治疗初始降低早期乳腺癌术后前2年的复发高峰,这为起始应用AI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同时,多项服用2~3年TAM后换用AI的临床试验结果亦显示出良好的疗效。IES、ARNO95,ABCSG、ITA等研究结果显示,在辅助治疗中TAM序贯应用AI较持续应用TAM可显著提高DFS,其中IES、ARNO95等试验还显示出总生存优势,提示现在正在使用TAM的患者应该换用AI继续治疗。MA17试验也证实使用TAM完成5年辅助治疗后继续应用AI可提高DFS。

    3. AI在辅助治疗中受到关注的安全性问题投票结果为:骨关节症状20%;骨密度变化(骨折)15%;妇科症状30%;心脑血管疾病(如深静脉血栓、心梗、卒中等)15%;其他20%。
, 百拇医药
    虽然多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第三代AI的整体耐受性优于他莫昔芬,但在骨关节症状、骨密度变化等方面仍存在比TAM更高的发生率,这受到了广大专家的关注。此外,由于不同AI的化学结构不同,因此其不良反应也各不相同。BIG1-98初期报告中有较多的心血管事件发生;IES报告有较多的心肌梗死事件;2004年ASCO技术报告亦指出,AI之间是不能随意替换的,这也是选用AI进行辅助治疗时必须注意的问题。

    绝经前激素敏感性乳腺癌内分泌去势治疗的选择——戈舍瑞林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国妇女乳腺癌高发年龄为40~49岁,60%的乳腺癌患者为绝经前女性。如何对绝经前和围绝经期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进行内分泌治疗是临床医生面临的问题。 徐兵河教授就此作了相关报告。

    1. 抑制卵巢功能可降低患者复发危险

    对于绝经前患者应首先考虑药物性卵巢抑制。既往的研究表明,年轻乳腺癌患者化疗后闭经者较不闭经者预后好。在年龄<35岁的患者中,辅助化疗后闭经者10年生存率高于不闭经者(47%对37%),而且年龄<35的患者预后较年龄≥35者差。
, http://www.100md.com
    2. 戈舍瑞林可快速有效闭经

    Jonat等的研究表明,绝经前淋巴结阳性乳腺癌患者接受戈舍瑞林治疗6个月后,95%可发生闭经,而接受CMF(环磷酰胺+甲氨蝶呤+5氟尿嘧啶)化疗者只有58.6%。

    3. 戈舍瑞林对绝经前受体阳性早期乳腺癌辅助治疗有效

    ZEBRA试验对绝经前或围绝经期早期乳腺癌患者随机进行戈舍瑞林或CMF化疗。结果显示,接受戈舍瑞林单药治疗2年的患者无病生存期与CMF化疗者相当。ABCSG AC05试验对绝经前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分别进行戈舍瑞林+TAM或CMF治疗。结果显示,采用戈舍瑞林+TAM治疗患者的无复发生存率明显高于CMF治疗者。荟萃分析结果显示,绝经前受体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未接受化疗或化疗后使用戈舍瑞林均可取得良好的疗效。

    乳腺癌的新辅助内分泌治疗
, 百拇医药
    欧阳涛教授在会上对大量的研究数据进行了总结报告。虽然目前有关新辅助内分泌治疗的数据不多,但从现有数据可以看出,通过新辅助内分泌治疗可增加患者接受保乳术治疗的机会。IMPACT结果显示,瑞宁得治疗组保乳率为46%,TAM组为22%。由此可见,新辅助内分泌治疗可达到让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获得手术乃至保乳术的目的。新辅助内分泌治疗除可减小肿瘤负荷,增加手术机会外,还可对接受治疗患者的进一步辅助治疗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2005年StGallen治疗指南建议,治疗乳腺癌应首先判断该患者是否属于内分泌敏感性肿瘤,以及目前广泛用于临床的受体检测是否是唯一的判断指标。此外指南建议,具有中度风险的患者可仅用内分泌单独辅助治疗。在越来越强调肿瘤个体化治疗的今天,新辅助内分泌治疗应该是未来值得重视的治疗手段。

    (志启 整理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科 胡震 审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