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0期
编号:11261405
肿瘤患者的贫血及其治疗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0期
肿瘤患者的贫血及其治疗策略

     贫血是肿瘤患者最常见的合并症,以血红蛋白(Hb)<12 g/dl为标准,其发生率为39%~55%。其中女性的发生率约为49.2%,男性约为63.3%。虽然贫血在肿瘤患者中有如此高的发生率,但是欧洲肿瘤贫血调查(ECAS)的结果显示,在肿瘤合并贫血的患者中,有61.1%的患者没有接受任何抗贫血治疗,14.9%仅单纯接受输血治疗,6.5%口服铁剂,14.4%接受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因此,临床医师对于肿瘤患者贫血的认识以及贫血的治疗是远远不够的。

    贫血对肿瘤患者有负面影响

    贫血可以对全身多个器官、系统的功能产生影响,使患者的躯体发生各种生理上和病理上的改变,肿瘤患者对贫血的最直观感受就是疲劳感,其发生与活动的程度不成比例,并且很难在睡眠后获得满意的缓解。有大约70%的患者会在肿瘤治疗的过程中主诉有疲劳感。

    但在临床实际工作中,医师对疲劳感的关注程度和患者的期望程度相去甚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