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0期
编号:11261408
高血压治疗的策略与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0期
趋势一:控制收缩压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趋势二:提倡用固定复方制剂提高血压控制率,选择何种联合治疗?,处方固定复方制剂还是临时联合治疗?,海捷亚:固定复方制剂的代表,趋势三: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和死亡危险,总 结
     当前高血压治疗的策略发生了重大转变,其突破点主要是⑴从过去关注舒张压到现在越来越重视收缩压,综合考虑血压指标;⑵从单药治疗到推广联合治疗其中包括固定剂量联合制剂,从而提高血压控制率;⑶治疗高血压的最终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的总危险。这些转变体现了高血压治疗的未来趋势。

    趋势一:控制收缩压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

    收缩压升高与心血管事件增加密切相关,冠心病死亡率随着收缩压的升高而增加,收缩压超过140 mmHg,死亡率的升高更为明显。所以JNC 7指出,收缩压是比舒张压更重要的心血管危险因素。然而,目前高血压患者收缩压的控制率非常低,仅34%的患者收缩压<140 mmHg,66%的患者收缩压未能达标。

    临床上常用的5大类降压药物单药降收缩压疗效相似,且呈剂量依赖性。随剂量增加,降压疗效升高较有限,然而,药物的不良反应也相应增加。唯有ARB类药物在剂量增加的同时耐受性好、不良反应率少,因此ARB体现了降压药中最好的依从性。

    2005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推荐ARB可以作为高血压患者初始治疗药物,在ACEI发生咳嗽及不咳嗽时均可使用,并确立了ARB在高血压伴有某些特殊疾病时的治疗地位,如糖尿病、肾脏损害等。各种ARB之间降低血压的疗效是否有差别?51项随机临床研究的荟萃分析表明,各类ARB降压疗效相当,各组间收缩压和舒张压的降幅均无显著性差异,提示不同ARB之间降压疗效差别不大。

    Volpe教授牵头进行的、中国也参加的一项多中心、双盲、前瞻性、随机化平行研究,入选了800多例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患者,以收缩压达标为基准,血压控制不佳者增加用药剂量或种类,研究对象被随机分为氯沙坦组和氨氯地平组,以氯沙坦为基础的治疗组初始为氯沙坦50 mg,后加用氢氯噻嗪12.5 mg,如必要时,可再增至氯沙坦100 mg +氢氯噻嗪 25 mg,以氨氯地平为基础的治疗组初始为氨氯地平5 mg,如控制不佳,则增至氨氯地平10 mg,必要时加氢氯噻嗪25 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