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011
奏和谐之音 促企业发展——访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陈济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6
奏和谐之音 促企业发展——访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陈济生

     作为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自2000年改制以来,获得了快速平稳的发展,当初仅有1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今年则会突破50亿元。“回顾我们公司这几年的发展历史,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企业在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中实现了快速发展?”日前,本┮揭┕煞萦邢薰径鲁ぜ娴澄?br>记陈济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键在于我们认认真真抓药品质量、优质服务和企业内部和谐环境的构建。”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决定,还特别将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为一个方面任务着重提出。陈济生说:“作为医药流通企业,通过我们的服务把药品提供给医疗单位使用,是一件很特殊很有意义的事情,它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医药流通企业不能单纯立足于贸易、追求利润最大化,这是我得出的一个很深刻的认识。一个企业承担了很多的社会责任,应该定位为对人民负责任上。前段时间出现的假药劣药事件,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造成一定伤害,给社会安定带来了不良影响。我们感觉到,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应该立足于对人民负责,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我们的具体岗位上落实。”
, http://www.100md.com
    ■构建和谐的企业环境

    在药品流通企业,人们往往认为业务经营是实的,思想文化建设是虚的。“在我们企业两者则是紧密结合的。很多人不理解,作为一个企业家,你就那么重视文化建设?”陈济生的观点是,有什么样的人品、什么样的道德观、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药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一直强调,人品与药品同样重要。正因为十分重视先进文化理念的建设,我们公司形成了很正的风气。让我们感到自豪的是,在全国的医药流通领域,我们的服务对象最容易说的一句话就是,北药股份风气正、人正。”

    北药股份是由北京的两个老国企合并改制而成的。陈济生说,究竟应该把老员工放在什么位置?如何摆正企业领导与员工的关系?很多人认为,领际抢习澹?br>员工是打工仔,员工是企业主人的说法已经过时了。北药股份的做法则是,一开始就强调员工才是企业的财富,企业领导要做好企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员工,调配生产力,把自己定位成为广大员工创造发展空间的组织者和服务者,而不是定位为“救世主”似的老板。“老国企的员工受历史条件影响,在劳动技能等方面与企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但我们没有抛弃他们,而是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学会计算机,懂得网络,提高文化素质,至今这些员工仍然是我们企业的骨干。得到了尊重,他们也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了企业,奉献给了社会。”陈济生告诉记者,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北药股份组织了5万多人次的员工培训,让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都成为能够跟上现代物流发展的、掌握一定技能的优秀员工。
, 百拇医药
    此外,北药股份为了给员工营造“家”的氛围,让员工视企如家,制定了“两条线”。一条是工会组织的“知情线”:凡是员工家里有事情,如生老病死,很快就会反映到企业各级领导那里,组织上马上给予关怀和支持。这项制度北药股份已经坚持了5年。另外还有一条就是“绿色通道”:凡是社会上出现疫情、突发事件,任何抢救都离不开药,北药股份则是24小时保证供应。“这不知道让公司员工牺牲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但他们都默默无闻地把所需药品、器材送到抢救现场。包括北京军区总医院华益慰同志的最后抢救。”陈济生说,一个企业的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关心职工的同时,也把温暖送到了社会。

    陈济生告诉记者,为了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使他们不忘记历史,5年来北药股份组织了多次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去延安、井冈山、韶山、西柏坡等地重温革命先烈的英雄事!4送猓烁镜耐饫次窆と嗽碧峁┛硭筛删坏?br>工作生活条件,北药股份还专门成立了工会分会组织,并且组织他们到外面参观培训学习。“这些看起来似乎与经营无关,但正是这些和谐之音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激发了员工的干劲,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陈济生说,“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只有生产力发展了,社会才能和谐团结。过去的5年当中,北药股份的股东连续分红了3次,员工每年的工资都在增长,国有资产增值了,股东的权益保证了,员工的利益同时兼顾了。”
, http://www.100md.com
    ■兼顾社区的配送服务

    药品质量是医药企业的生命线。在中央提出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之际,北药股份视压力为动力,拿出一个月的时间,从8月18日~9月18日,通过动员、自查、专家抽查、领导复查、整改、跟踪报道等步骤,对所属企业进行了全面的GSP大检查。“这么多年来,没有一粒假药劣药通过我们流入市场,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我们凭良心经营药品。但是,质量问题要警钟长鸣。如果总是认为咱不卖假药,咱有现代物流,刀枪入库,马放南山,那就容易出问题了。关键是要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严防死守,常抓不懈。”陈济生说,执行GSP,贵在企业自觉自律。北药股份下属有8个子公司,其中医保全新大药房有500多家零售药店和销售网点。为了保证首都人民的用药安全,医保全新大药房常年开展安全用药咨询活动,对于处方药,严格按照由执业药师或药师对处方进行审核并签字后方可依据处方调配、销售药品的规定,杜绝了质量事故的发生。他们还有一个创新的做法就是成立质量督查组,定期到所属药店进行督查指导。质量检查员分片包干每周巡店3次,所到之处椴橐┑甑闹柿考锹迹觳橐┑甑姆掷喟?br>设和商品质量情况,使GSP质量监管督查成为企业日常的管理行为。
, 百拇医药
    为了响应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的药品和服务,北药股份在北京周边地区建立了药品供应网点。“譬如,我们在门头沟地区的每个村子都设有药品销售网点,为了保证农民用药安全,我们还成立了质量循环检查小组,配合当地一起进行巡检。另外,为了减轻患者的负担,我们主动让利20%。”陈济生说。

    多年以来,北药股份的客户主要是北京的大医院,但是自从去年国家提出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后,北药股份的客户对象逐渐发生了变化。“去年底我们提出要对社区提供药品配送服务,因此必须调整公司的商品结构,支持北京市对社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改革。一个企业只有在促进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得到发展。为此,我们对北京的社区一户一户走访,进行配送业务联络,而且组织社区医生进行专业培训。”陈济生说,“这么多年来,社区医生得到的培训机会是非常少的,我们就利用厂家的资源对他们进行药学知识的培训,而且组织他们到我们公司的医药物流中心参观,了解现代医药流通能够为他们提供的服务。譬如,跨国药企惠氏在我们的物流中心专门讲了止痛药物的使用等相关知识,两批共有80多位社区医生来听课,临走时他们直说‘谢谢’,感谢我们给他们提供的学习机会。因为他们好多年都没听过课了。”

    但是,由于社区比较分散,配送很零散,对药的需求量小,医药企业的人力成本、配送成本相对高很多,很多人都觉得费力、麻烦,思想转变不过来。这个时候陈济生明确指出,服务社区医疗是能够接近百姓、解决一部分低收入人群看病吃药问题的重大事情,作为一腋挥猩缁嵩鹑胃械囊揭┥桃灯笠担趺纯梢晕?br>所作为呢?“事实上,一年下来之后,大家都明白了自己该为社区发展做点什么。”陈济生欣慰地说。

    文/本报记者 魏小刚

    图为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陈济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