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290
来自人瑞岛的 长寿秘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在意大利有个萨丁尼亚岛,岛上的居民一向长寿,19世纪就有人超过100岁。此岛因此被称为人瑞岛。

    萨斯沙利大学的教授戴恩纳率领研究人员调查萨丁尼亚岛的人瑞已历时数载,1999年调查出萨丁尼亚有66人超过100岁。以当地总人口265000人计算,人瑞比例是西方国家平均数的3倍。随便找人聊聊,似乎每个家庭里都有一位90来岁或100岁的人瑞,他们老当益壮,自己住自己做饭,自己上街买东西,还可以打猎赶羊,一走好几里路,而且异常清瘦。

    萨丁尼亚岛的居民为何长寿?专家归纳了以下几点:

    少担心,多开心

    萨丁尼亚岛百岁人瑞对生活所求不多,愉快接受命运的安排,他们深切关怀身边的人,并充满幽默感,这种面对现实而又自娱的态度,有人认为可以减轻压力,保护动脉健康。

    吃有机食物

    萨丁尼亚岛百岁人瑞所吃的都是有机食物。医学专家指出,有机产品的水分,比一般超市卖的产品水分少得多。水分越少,代表营养价值越高。

    只吃八分饱

    萨丁尼亚岛百岁人瑞每日只摄取1800~2000千卡热量来延长寿命。做法是:先找出最合适的食量,再减少一到二成。用一个月的时间戒除垃圾食物,同时留意自己吃了多少东西后,就会饱足。当达到合适食量时,不妨开始计算热量,逐步适应,慢慢把食量减低一成。

    一杯山产葡萄酒

    2002年英国科学家罗杰·柯德在萨丁尼亚岛研究了当地的葡萄酒。他发现有些葡萄园位于海拔600米高,那里种的葡萄为了保护外皮对抗紫外线辐射,会释放较多的多酚。抗氧化剂多酚有助于增强心脏健康,并可刺激人体制造更多的抗衰老的酶。

    适量运动

    岛上人瑞喜欢运动。做适量温和的运动,持之以恒,会对身体大有裨益。根据哈佛大学的健康调查,只要每星期运动消耗约1000千卡的热量,心脏病、大肠癌、中风的危险将可降低约40%。不过,马拉松赛跑等剧烈运动则可能对长寿无益。 (罗玉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