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291
家书寄父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俗话说:“宁要讨饭的娘,不要当官的爹。”父亲虽然一生为“官”,但我总觉得,他对我的庇护实在太少了,远不及妈妈。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从不与我多言,更无那种和风细雨的问寒问暖,每月那么难得的一次相聚,谈的几句话也是干巴巴的。因此,在我的心目中,慈母的形象是越来越高大清晰了,而父亲的形象,却总是模糊的。

    父亲对我的爱是在那年我外出培训期间才深切感受到的,是他用一封封沉甸甸的家书叠就的。那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单位派我外出学习一年。到了目的地,我的头件大事,就是给母亲写信。我知道有“儿行千里母担忧”这种人间至情,所以尽管母亲不识字,我还是向她报告了详情。而父亲那里,却只字未去。不想半个月后,父亲却给我来信了。当我看到“吾儿”两字时,心里一阵紧缩,一种从未有过的情感涌遍全身。父亲在信中并没责备我不给他写信,只是说:你一人在外,没有亲人的照应,要注意……叮咛得很是仔细。在我的印象中,这是第一次得到父亲如此关心。

    此后,父亲的来信就多了,每月两封从不间断。父亲的来信,讲的最多的还是要我注意饮食起居方面的事情。他将一腔爱心倾注在一纸素笺上。记得父亲在一封来信中写道:“吾儿在外,要吃饱穿暖,保重身体。为父平时没注意,落得一身病,工作起来力不从心,欲补救已晚矣。吾儿切记。”读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父亲那一边咳嗽一边伏案工作的情景映现在眼前……

    一封封充满父爱的来信,似一股甜甜的清泉,汩汩流进我的心田。我知道,我的人生风帆,是在父亲温柔深邃的目光下启航的,无论我驶到哪里,始终驶不出父爱的港湾!那段时间,我收到父亲近30封信,父亲的每一封信,是一股扑面而来的亲情,是一颗滚烫的爱子之心,父亲那藏在心底的爱,是无法凭表象去衡量的。而今,因通讯的发达,人们已不大习惯写家书了,可我还是觉得,家书永远是连结亲情的最好纽带,是亲人间传情达意最好的工具。因此,父亲的这些信我还珍藏着。珍藏它,就像在心间珍藏父亲的一颗爱心,珍藏父亲的一尊塑像。 (杨 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