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298303
促使母乳喂养成功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一、产前

    1.产前检查产妇乳房、乳头 发现乳头扁平或乳头凹陷给予纠正。一般从孕七月开始,有早产倾向的除外。其方法有以下两种。

    手法矫正法 用手指捏住乳头根部轻轻向外牵拉,只要每天坚持,就可使乳头凹陷得到纠正。另一种方法是用两个拇指在乳头两侧向相反的方向稍用力滑动,这个动作也可使凹陷的乳头得以纠正。

    负压吸引法 20ml注射器1个,将乳突一端用剪刀剪掉,周围一圈用胶布贴上(防止刺破乳头),使注射器形成一个带活塞的空管,将缠有胶布的一端罩在内陷乳头突出部分,抽吸空气量5ml~10ml,直至乳头突出,并保持负压5分钟(或以上)。也可使用吸奶器吸引。

    对入院的孕妇要做好产前宣教及母乳喂养知识的宣教,使孕妇及家属减轻焦虑及充分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并做好准备。

    二、产后

    早接触,早吸吮 新生儿出生半小时即进行早接触早吸吮,持续半小时,即使没有乳汁也应吸吮乳头。促使尽早下奶,让婴儿尽早得到营养和免疫价值极高的初乳,促进胎粪排出,减少黄疸发生。

    分娩后指导及巡视 产妇分娩后回到病房,有专人指导其正确的哺乳姿势及哺乳技巧,并嘱其按需哺乳。在巡视病房时,注意观察母乳喂养的情况及婴儿吸吮情况,保持泌乳通畅,增加产妇营养,给予其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嘱其多喝汤,以促进乳汁分泌,并保证充足的睡眠。

    重视乳母的心理状态 多给她们鼓励和支持,对于产妇出现的烦躁、焦虑、紧张心理做好心理护理工作。让她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促进乳汁分泌。如果婴儿转儿科治疗,母婴分离会使乳母焦虑,严重影响母乳喂养的成功率,此时应安慰产妇并指导其正确的挤奶手法。其方法:用食指和拇指呈C字形放于乳头两侧,食指、拇指、乳头三点成一线,向胸壁的方向压、挤,挤空所有的奶窦。先挤空一侧,再挤另一侧。挤出的奶可以送去小儿科喂哺。

    三、出院后

    对出院后的孕妇5天内及时进行电话回访。询问其母乳喂养情况。是否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过程中有何问题。(解放军第252医院产科 刘亚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