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1360462
趴在桌上打盹为何会腰疼、头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10.26
     网友闵先生:我由于工作繁忙,总是中午抽空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可近来总感到腰部不适,有时头也有些发晕。服用了一些减缓疼痛的药物,可疼痛不仅没有消失,反而严重了。请问我腰疼、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武警深圳边防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医师李江:这可能和您习惯趴在桌子上打盹有关,身体弯曲斜靠在椅背上或低头趴在桌子上都不同程度地影响着血液循环,再加上长期的腰部扭曲,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腰肌劳损,或头部供血不足。

    因此,如果没有条件躺着午休,可以在办公室听听音乐或出去散散步,也能达到一定的休息目的。另外,建议您坐着时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椅背,如果腰部仍有空隙,可放置一个小靠垫托起腰部,这样使腰部的肌肉不会太疲劳。下班后在家还可用热毛巾敷酸痛部位,每个部位约15~20分钟。如果腰部疼痛严重,还可以到医院进行按摩、针灸治疗。

    当然,最好在工作间隙定期活动一下筋骨,坐在椅子上,两脚尖抵住一固定的物体,两手置于脑后,放在对侧肩膀上,先慢慢后仰至最大限度,然后还原,重复做10次。或者双手撑腰,从左向右转动腰部,然后从右向左转动,如此交替进行10次左右。

    李江擅长: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骨科疾病的诊治。

    健康时报记者侯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