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疾病早发现
编号:11290799
返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8日
     有的人常会有一股“酸气”从口腔中涌出,这是食管括约肌被损害的一种信号。但是,如果长期发现有频频“返酸”者,则要警惕食管癌或食管糜烂。

    美酒佳肴饱餐一顿后,有可能出现“返酸”现象,这种情况几乎人人都遇到过。如经常发作,则是食管下括约肌松弛,关闭无力的表现。

    正常人的胃与食管连接处有一类似“阀门”样的结构,称食管下端括约肌,其功能是允许食物由食管进入胃内,防止胃内食物、胃酸、胃蛋白酶、胆汁等返流到食管。一旦这一“阀门”失灵,胃内食物就容易倒流到食管乃至口腔。而胃内的胃酸、胃蛋白酶等能对包括动物性食物在内的各种食物,甚至较粗糙的食物发起“攻击”,将其消化、吸收。因此,它对食管粘膜则是一种“强腐蚀剂”,经常返酸可导致食管炎,据国外报道,长期频发的患者有可能引起食管癌变。

    返酸患者的觉见症状有:烧心感,在餐后、躺卧或腹压增加时尤为明显,严重时可使患者夜间醒来;食物、酸性和苦味液体返流到口腔,部分患者可感到下咽困难,严重者食管疼痛甚至出血。据统计,抽烟、酗酒、摄人过多的脂肪、巧克力及使用吗啡药物等,均可使食管下括约肌松弛无力,造成返酸。

    通吃岛证券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