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疾病早发现
编号:11290794
痰液异常征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9日
     通过口腔排出的痰液是呼吸道(支气管、气管、喉、鼻)粘膜分泌的粘液,正常情况下,呼吸道粘膜分泌少量粘液,使呼吸道保持湿润。另外,粘液还可粘住侵入呼吸道的病菌和灰尘、异物等,粘液中有“溶菌酶”,可以杀死病菌。

    在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是不咳痰的,即使有,也多是出现在清晨起床后吐一口痰,如果痰量少,脱口而出,其色泽清而透明,说明肺部组织、气管粘膜组织的新陈代谢正常、无病。但当呼吸道发生病变时,或同一疾病的不同时期,痰液的量、色泽、稠度、气味等就会发生变化,因此,用肉眼仔细观察这些变化,就可以辨别疾病。其方法是:

    ●痰颜色异常

    ①白色:可见于支气管炎或肺炎,这常是由白色念珠菌引起。

    ②黄色或黄绿色:提示有继发感染。 ③绿色:常见于黄疽、干酪性肺炎、肺部绿脓杆菌感染。

, 百拇医药     ④红色或棕红色:表示痰中有血液或血红蛋白存在。

    ⑤粉红色:多见于急性肺水肿。引起肺水肿的原因很多,例如给病人静脉输液时速度太快,就可能使大量液体流入肺内而发生急性肺水肿。这时病人往往就会吐出大量粉红色泡沫状的痰,严重者甚至还可以从鼻孔涌出来,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征象,如不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就会危在旦夕。

    ⑥铁锈色:常见于大叶性肺炎。

    ⑦棕色:表示可能是心脏病患者的肺部有慢性充血或肺部出血后含有变性血液。

    ⑧巧克力色:提示可能患了阿米巴痢疾。其原因是阿米巴原虫钻入肝脏引起肝脓肿,尔后再钻入肺内,使肺内支气管破溃所致。因阿米巴原虫引起的肝脓肿的浓液如同巧克力的颜色,故患者咳出的痰也是巧克力色。

    ⑨黑色或灰色:提示气管中粉尘较多,痰液内含有灰尘、煤尘或烟尘,常见于煤矿、锅炉工人或生活在多煤烟区及大量吸烟者。这些人在劳动和生活中应加强自我保护。
, 百拇医药
    ●痰性状异常

    ①粘液性痰(即无色或淡白色透明的粘液状):多见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早期及慢性支气管炎,其痰多较粘稠,有泡沫。

    ②粘液脓性痰(即淡黄色块状):多见于感冒、支气管炎及肺炎恢复期。

    ③浆液性痰(即稀薄透明带泡沫状):多见于无严重合并感染的支气管扩张,痰量多,易咳出。

    ④浆液脓性痰(痰分三层,上面为泡沫脓块,中间为稀薄浆液,下面为混浊的脓渣及坏死物质):多见于合并感染的支气管扩张,痰以晨起为多。

    ⑤脓性痰(即黄色或黄绿色粘稠的块状,或不透明的脓液状):见于肺脓疡、支气管扩张或肺结核空洞、肺癌晚期合并感染时。

    ⑥血性痰(痰中带血丝、血块)可有下面几种情况:
, 百拇医药
    第一,痰中带鲜红血丝,多见于肺结核或支气管扩张,有时咽部有炎症时也可出现这种现象。

    第二,黑色血痰,多见于肺梗塞。

    第三,咳出血性泡沫样痰,可见于肺水肿。

    第四,长期痰内带血或伴有胸痛、乏力、消瘦,要警惕支气管肺癌。

    ●痰数量异常

    ①痰液少,但比正常时多:可见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早期症。

    ②痰液多:量大可见于肺脓肿、肺结核并发空洞、肺水肿、支气管扩张等症。

    ③痰液由少变多:提示疾病没有控制,或者有新的感染。

    ④痰液由多逐渐变少:提示病情趋向好转。

    ⑤痰液由多突然减少·:同时伴有体温升高等症状,很可能是支气管有阻塞现象,造成引流不畅。此时要引起重视,首先要查明原因,其次要加强呼吸道的引流措施,使痰液排出,而不是盲目地增加或更换抗生素。

    通吃岛证券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