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44
门头沟:启用“药监日常管理系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药监门头沟分局首次运用“药监日常管理系统”配套软件“行政执法小秘书”,对辖区内两家医疗机构、一家药品经营企业和一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了日常监督检查,这标志着“药监日常管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药监日常管理系统”是药监门头沟分局自行研发的运用于“三品一械”日常监管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处理的一款科学监管系统。

    在执法手段上,“药监日常管理系统”运用现代先进的科技手段,通过PDA及配套软件“行政执法小秘书”一键输入、无线打印,克服了传统手写的繁琐,大大提高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效率;在结果分析处理上,该系统采用数据量化、统计图表的方式,对企业每一个检查项目情况进行详细描述,并对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同时还能计算出“用药安全系数”,描绘出辖区“市场预警曲线”,为行政管理决策和市场监管提供指导,弥补了传统结果处理上文字描述、主观判断的不足,为下一步全面开展科学管理打下了基础。

    此次日常监管,工作人员首先通过“药监日常管理系统”制定了详细的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了被查对象、检查项目、检查人员等具体环节。然后利用同步技术将相应的计划文件下载到执法终端PDA中。在现场执法过程中,检查人员运用配套软件“行政执法小秘书”直接将结果录入PDA中,并通过蓝牙技术进行无线打印。检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再将检查结果上传至“药监日常管理系统”,以便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整个操作过程方便、简洁,有效节约了执法时间、人力,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及结果的可评价性。

    通过首次使用“药监日常管理系统”,使分局检查人员对该系统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认识,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为“药监日常管理系统”在使用中不断完善,在改进中创新开了个好头。(丁正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