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05
田间地头,他们在忙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如今正值秋收、秋种的高峰期,农民朋友们争分夺秒地收割、播种,乡村医生们也不辞劳苦地奔走着,一边和乡亲们一起播种,一边为他们解除病痛——

    交换工种

    ■山竹

    通常来讲,罗医生习惯在早晨6点半起床,可现在是秋收、秋种的农忙季节,乡亲们很早就要下地干活,在下地之前,不少患病的乡亲会先来诊所看看病、拿拿药。没办法,罗医生只好改变作息习惯,每天早晨5点钟就起床。

    昨晚临睡前,老婆对罗医生说:“东山边那3分地的稻子熟透了,得赶快收割起来,不然就烂在田里了。天气预报说大后天会下雨,那明天一定要收割起来,后天晒一天太阳。”

    田里的事情一向都由老婆做主,她说了,罗医生自然是同意。他们夫妇有两个小孩子,都还在上学,田里的事情帮不上忙;父母虽然健在,但不和他们一起住,所以农活都是他和老婆俩人干,由老婆负责统筹安排。
, 百拇医药
    两个人收割3分地的稻谷,劳动量是很大的,不起早贪黑肯定不行。所以今天天还没亮,准确地说,才4点来钟,老婆就催他起床了。想着他早上还要给病人看病,老婆特意说,6点钟就让他回家。但除了给乡亲们看病之外,他还得负责煮好早饭并带到田地给老婆。

    从田里回来不过半个多小时,罗医生便看了5个病人。粥煮好后,他和着酸菜胡乱喝了两大碗,便带着同样一份往田里赶去。

    正是“秋老虎”横行的时节,虽然还是早晨7点来钟,但太阳已经很猛了。老婆负责收割,他负责用打谷机脱粒。脱粒是个苦累活儿,他站在机器上使劲地踩着,全身都让汗浸透了。他想停下来歇一歇,可是望望田里剩下的稻谷,他只好坚持下来。

    10点来钟,村里的罗老四找到他田里来了:“罗叔,我娘上吐下泻的,肚子也痛得厉害,你快去给她瞅瞅吧!”

    “我田里的稻谷急等着收呢,今天得收完!”罗医生为难地说,“这样吧,我中午就会回去,让她先忍一忍,我回去后再给她看吧。”
, 百拇医药
    “不行啊,罗叔!就是因为她痛得受不了了,我才到田里来叫你的。你快去给她看看吧!我骑了摩托车过来,来回我送你,要不了多少时间的!”罗老四恳求说。

    “这个、这个……”说着话,罗医生把头转向老婆那边。

    “看什么看?快去快回啊!”老婆心里虽然老大不高兴,但还是很急切地说。“谁让他是个医生呢?”她心想。

    得到批准后,罗医生赶紧跨上了罗老四的摩托车。

    原以为病人只是急性胃肠炎,开些药给她吃就能解决。但给病人检查完后,罗医生认为病情比较严重,需要输液治疗。可是如果输液的话,他得守在病人身边,田里的稻子还等着他呢,他哪有工夫守在这里?两边都急,这可真让人为难!

    在一旁的罗老四主动说:“你帮她治,我去给你割稻子,怎么样?”
, http://www.100md.com
    这主意倒是不错,于是罗医生说:“成!我在这里给你母亲治病,你去田里帮我收割稻子。我只收你母亲的药钱,按成本收!”罗老四满口答应。

    到了晚上,罗老四母亲的病好了,罗医生家的谷子也收割完了。

    “嘿嘿,这真是个好主意!”回到家里,看着那刚收割回来的金灿灿的稻谷,罗医生心里非常得意。

    秋收起“医”

    ■汗思

    秋风送爽,稻麦飘香,又是一个丰收的季节。收了一天的油菜籽,我满心欢喜,晚上洗完澡躺下一会便睡着了。

    不知睡了多久,一阵急促的狗叫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接着是“咚咚”的敲门声。我还没来得及起床,就听见二柱子在门外喊:“汗思医生,我姐姐的肚子疼得厉害,你赶快起来帮忙去看看吧。”我赶紧翻身下床,心里想着秋收起“医”又开始了,每年都是这样,越到农忙,我也就越忙,忙完田间忙病人。
, 百拇医药
    没顾得上多想,我急急忙忙穿好衣服,收拾好出诊箱出了门,原来天已经微微亮了。我和二柱子一溜小跑到了他家,只见二柱子的姐姐双手抱着肚子“嗷嗷”大叫,在床上翻来覆去,甚是痛苦。我轻轻按压她的肚子,她说胀痛,但是没有压痛、反跳痛。我考虑可能不是器质性病变,应该不会有大问题。我问她昨天晚上吃了什么东西,她说:“今年板栗丰收了,昨天我就吃了很多板栗。”我问她这几天的大便情况怎么样,她说好像最近一个礼拜都没有大便。我再仔细触摸她的肚子,发现有几粒肿块在下腹。我忙拿出两个开塞露,让她纳入肛门中。

    不到5分钟,她便说想大便,家人赶忙扶她到厕所。经过一番排泄,她的腹痛立刻减轻。回到屋子后,我又嘱咐她喝点热水。不到10分钟,她就笑呵呵地说肚子不痛了。原来二柱子姐姐的腹痛是因为几粒燥粪阻塞了肠道。板栗是产气的食品,食用后肠道产气增多,又加上燥粪挡道,不能矢气,才会气胀而痛,符合中医“不通则痛,通则不痛”的理论。

    出了二柱子家门没走几步,我迎面碰上了三大头。他说刚才去我家找我,得知我来了二柱子家,所以赶到这里,没想到在路上正好和我打了个照面。三大头说:“汗思医生,快去我家看看,我爸爸牙痛得厉害,昨天痛得一晚上没睡着,折腾得我们一家人都没睡好。”我二话没说,拉上他径直向他家走去。
, 百拇医药
    只见三大头的爸爸手托着腮帮子在院子里转来转去,表情十分痛苦。仔细询问后我得知,这几天秋收忙,他老人家中午没时间回家吃饭,都是在地头吃干粮,水也是喝冷水,导致脾胃积火、风火牙痛。查看他口腔,我发现有几处蛀牙,便拿出自己调制的牙痛丸(石膏、细辛、白芷、冰片等调制而成),塞到蛀牙处。不到一分钟,他就感觉清凉爽快,不一会就不痛了,安静地躺到床上去睡觉了。

    看完了三大头爸爸的牙痛,我仔细琢磨,“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要是我这小小药丸能开发成药品批量生产,那该有多好!

    天已经大亮了,我背着药箱回家,想着今天还有几分田的稻子要割,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不料刚到家门口,我发现旁边诊所门前已经有好几位乡亲在等着拿药了。我只好先打开诊所的门……

    终于,几位乡亲都拿好药走了。打完这场秋收起“医”,我疲惫不堪,真想瘫到床上不起来了。可想着田间那期待着我的稻子,我不得不强打起精神,在门口贴上“有事外出,急诊请拨打131××××××××”的字条,向田间走去。

    唉!历史上秋收起义只有一次,可是作为乡村医生,我们每年秋收时节都要疯狂起“医”,真是辛苦啊。不过转念一下,多少人因为有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在田间地头劳动,我们苦点、累点,也算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吧!想着想着,我仿佛又充满了能量。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