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鹅口疮
编号:11262506
酮康唑外用可治鹅口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江某,男,10个月,因哭闹拒食3天而找笔者诊治。查体心、肺(-),无发热、咳嗽、腹泻、呕吐。检查扁桃体时,见其口腔黏膜附有一片片白色膜状物。扁桃体正常。诊断:鹅口疮。

    鹅口疮是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患者可见其口腔黏膜附有一片片白色膜状物,可见于舌、颊内侧及腭部,有时可蔓延至咽部。多发生在新生儿、婴儿及营养不良的小儿。以往多用龙胆紫治疗,且有较好效果。但是,现在有研究表明,龙胆紫也是一种致癌物,应禁用于口腔黏膜部位。

    处方:酮康唑200mg,研成粉末溶于20ml生理盐水中,用此液外涂患儿患处,一天2次。 5天后,患儿母亲打电话说,患儿已经痊愈。

    酮康唑对皮肤真菌、酵母菌、类球孢子菌等都有较好作用。其作用机制为抑制真菌细胞膜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影响细胞膜的通透性,抑制其生长。可用于治疗表皮和深部真菌病,如皮肤和指甲癣、阴道白色念珠菌病、胃肠真菌感染等,以及由白色念珠菌、类球孢子菌、组织胸浆菌等引起的感染。用法:一般感染顿服200mg,1日1次,直至症状消失,培养阴性。疗程:真菌性口腔炎10日;皮肤、毛发真菌病1~2个月;全身白色念珠菌病1~2个月;类球孢子病和组织胞浆病2~6个月等酌情而定。阴道白色念珠菌病,400mg/次,2次/日,儿童1~4岁50mg,5~12岁100mg/日。使用本品应在餐间服用吸收好,忌与制酸剂、抗胆碱药合用,因不利于其吸收。

    该药的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瘙痒等,孕妇禁用。有肝脏毒性,肝功不良者忌用。

    鹅口疮为婴幼儿常见病,笔者临床采用酮康唑液外用,疗效显著,没有见到明显副作用。 (江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