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36
科研人员发明“傻瓜”医疗急救装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本报讯 美国犹他大学人因素/工效学科研人员发明了一个装置——即时支持装置(简称JITS),可以判断患者的状态和需求,指导旁观者如何实施心肺复苏。这一装置使无急救训练经验者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抢救成为可能。研究人员将于近日在人因素/工效学第50届年会上展示这一产品。

    研究中使用的JITS包括假人、压力感受性枕头、麻醉面罩、除颤垫片,还有一个显示屏及话筒,用来指导使用者如何操作以及反馈操作效果。操作依据美国心脏协会(AHA)规程进行。使用JITS模拟急救的参加者均达到了AHA标准。

    美国每年约有30万人发生心脏骤停,有时他们的生命就握在旁观者手中,因为救护车赶到现场至少需要6分钟以上,每一分钟过去,生还的可能性就下降70%。研究表明,只有不到1%的旁观者受过心肺复苏训练,而且训练过后不出几个月,他们就把所学的东西忘得精光。如果JITS能投入使用,可以实施现场急救的人数将大大增加,心脏骤停的患者获救的机率也将大幅提高。 (龙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