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66
正大天晴创新路上不停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日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国际中药药剂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致力与中药现代化研究、走在我国肝药创新队伍最前面的正大天晴药业充分利用这一国际交流平台,展示了正大天晴形象。

    会上,正大天晴总裁陶惠启当选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第一届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正大天晴总裁陶惠启在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跨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可能高达每年几十亿美元,但其研发面广,研发成本高,正大天晴的研发实力与跨国公司相比差距很大,但专注某一领域,完全可以积聚有限资金和人力资源,集中资源搞创新。

    创新路上,正大天晴一直不惜巨资。“十五”期间,正大天晴研发投入近2个亿,2006年研发投入达到5800万元,占销售收入的8%,并从2005年开始设立创新药物开发风险基金,每年拿出1000万~2000万元用于一类创新药物开发与引进,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研发的软硬件,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同行企业的研发资源,用一个多亿的研发资产, 带动了企业外部数十亿元的研发资源,从而实现“政、企、学、研、同”研发资源的五维整合。沿着这一思路,正大天晴从发展初期的仿制生产,到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领先水平的专利药,实现了我国肝药行业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 百拇医药
    20年来,正大天晴从祖国传统药学宝库中的甘草提取有效成分甘草酸,先后合成了强力宁、甘利欣、天晴甘平、异甘草酸镁四个甘草酸制剂系列产品,体现了正大天晴对中药现代化的孜孜追求,标志着正大天晴在甘草制剂天然药物的研发和应用上走到了国内医药企业的前列。2005年10月,正大天晴推出的国家一类新药——天晴甘美(异甘草酸镁注射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近年来保肝药物领域中唯一的一类新药,该药已被列入国家“863”科研计划,填补了我国手性肝药的空白,获得国家科研专项资助。该产品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手性技术,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绕业界的α体甘草酸的制取和提纯问题,使天晴甘美拥有多种肝细胞保护机制,同时肝脏靶向性更高、使用安全性更高,能够更为有效地治疗肝病。

    今年新推出的阿德福韦酯,是目前抗乙型病毒性肝炎药物最好的药物,独家拥有阿德福韦晶体(E型,即第Ⅴ型晶体)及其制备工艺发明专利技术。“十五”正大天晴成功开发了30多个适销对路的新产品,自行完成专利申报53项,获得授权的专利有17项,有14个专利申请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并承担了15个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技攻关项目。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以及“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 百拇医药
    自主创新的路上,正大天晴担起国产肝药发展的重担。2001年南京研发中心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江苏省新型肝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该中心被列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多年的努力,正大天晴的新药研发形成了三个优势:一是设备优势。目前在国内同行业中,正大天晴的科研装备是一流的。二是对科研成果生产工艺优化的能力,特别是在植物萃取和制剂提纯方面具备独到的经验和方法。三是一流的科研团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市场研究人才一应俱全,人才结构合理。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正大天晴就着力构建研发的“三个平台”:中药及天然药物新工艺研究技术平台;靶向给药、透皮给药以及缓控释等递药新技术研发平台;肝病新药筛选平台。目前“三个平台”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专家认为,“三个平台”建设成功以后,正大天晴将成为国内一流的研发型企业。

    近年来正大天晴逐步完善了“落实科技人员政策实施办法”、“研发中心考核细则”、“新产品开发流程”,“新品研发奖惩办法”等一系列创新研发的配套政策,建立了由公司的生产、营销、财务等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会审制度,明确了项目审查制度、负责和考核制度,同时在生产系统积极组织开展了以岗位技术创新为主线的多种形式的活动,专门制定了生产系统技术创新及合理化建议奖励条例,激励全体员工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解决了许多生产技术难题,改进了生产工艺,提高了生产效率,有力地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自主创新为正大天晴的肝健康药物做到国内肝病用药12%的市场份额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十一五”正大天晴将推出50个新产品、50项发明专利和5个以上的亿元产品,全面树立国内肝健康领域第一品牌。 (张杰 王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4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