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07
加拿大的农村医学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加拿大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大的国家,面积约为l000万平方公里,但其人口仅27

    00万,居住在农村的人口,包括居住在人口超过一万人的社区的居民,占了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加拿大有医生5000余人,其中专科医师和全科医师各占一半。在农村地区行医的医生约占医生总数的l1%,即4%的专科医师和l9% 的全科医师在农村地区行医。

    加拿大的医学院教育和毕业后教育有着不同的方面。加拿大所有的医学院均要求学生在进入医学院前必须完成2年或2年以上的大学教育。加拿大的医学毕业后教育,包括家庭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均由各医学院的相关系科提供。家庭医学和专科医学各相关系科参与医学院教育和毕业后教育,实际上已使每一个大学的全科医学和专科医学实现了纵向的综合学习,虽然所有大学的教育计划都必须符合加拿大家庭医师学院或皇家内外科医师学院的认可标准,但是,住院医师在完成培训计划以后必须参加这些机构之一所主持的执照考试。由于各大学在医学教育方面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从而形成了反映地区资源和人才需求的,多样化的毕业后培训项目。

    加拿大家庭医学住院医师培训的时间为3年,其中2年为必修科目训练,第3年为选修科目训练。专科医学住院医师培训的时间为4~5年。住院医师培训期间的工资通常由省政府通过大学付给受训者,并由大学的培训项目主任协调住院医师培训计划,住院医师也有一个联合会,在这3个因素的影响下,全国形成了具有明确教育重点的毕业后培训项目。

    目前,加拿大面临着为农村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医生的任务,政府发现,来自农村地区的学生,以及在医学院学习期间和住院医师培训期间参加过农村实践的学生,毕业以后倾向于到农村地区行医,因此制定了相应的鼓励政策。为引导农村的学生报考医学院,很多院校开展了诸如在中学生中举办医学专业宣传日、播放农村医学专题节目等的活动,有的还建立了农村医学俱乐部或辅导计划,以提高学生对农村医学的兴趣。同时,所有的医学院都为学生提供在某一农村医疗机构学习医疗实践的机会,这一学习单元通常安排在高年级阶段,时间从2~4周不等,不过,从时间上看,农村教学似乎少了一些,也晚了一些,学生早期接触农村医学的机会不够。 (未完待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4期, http://www.100md.com(魏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