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276458
痈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痈”字的繁体写法是“癰”,形声兼会意字,从“疒”。雝,是水流汇聚

    环绕城郭的意思,也通“雍”字,引申为汇聚、聚集。“癰”字的意思就是皮下、肌肉组织间气血、脓液汇聚,形成的肿胀隆起。《说文》:“肿也。”《释名》:

    “痈,壅也。气壅否结,裹而溃也。”

    “疽”字也是形声兼会意字,音和意均与病字旁下边的“且”字相关。“且”

    字是多音字,有一个音是jū,当“且”字发音为jū的时候,含义为阻断、隔绝。

    “疽”是痈的演变、恶化、深入,由气血雍盛到气血瘀闭;由饱满脓浆到干枯或

    流清水;由体表皮肤、肌肉发展到筋膜、骨髓;由六腑渐至五脏。《说文》:“

    久痈也。”《医书》:“痈者,六腑不和之所生。疽者,五藏不调之所致,阳滞

    于阴则生痈,阴滞于阳则生疽。”《正字通》:“痈之深者曰疽。疽深而恶,痈

    浅而大。”

    《黄帝内经·灵枢》的最后一篇专门论述了《痈疽》,歧伯分析其病因、病

    机时说:“寒邪客经络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