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760
季秋之月菊有黄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菊花为菊科植物菊的头状花序,在古代又有节华、金精、甘菊、真菊、金蕊等别名。菊花又因产地与品类不同,有滁菊、贡菊、杭菊等品种,主产于浙江、安徽、河南等省。

    菊花既可观赏,又可当作食品和药物。中国是菊花的原产地,菊花在古代文献早有记载,如三干多年前的《礼记》中说,“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神农本草经》中把菊花列为上品,言其性味甘苦而凉,具有疏散风热、宣通肺气、平肝明目的作用。《本草衍义补遗》中说:“菊花,能补阴,须味甘者,若山野苦者勿用,大伤胃气。”《本草经百种录》中说:“凡芳香之物,皆能治头目肌表之疾,但香则无不辛燥者,惟菊不甚燥烈,故于头目风火之疾,尤宜焉。”《本草新编》则说:“甘菊花,气味轻清,功亦甚微,必宜久服始效,不可责以近功,惟目痛骤甩之,成功甚速,余则俱于缓始能取效也。”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菊花中含有挥发性精油,故具芳香,还含胆碱、维生素A、菊甙、腺嘌呤、氨基酸、水苏碱、黄酮类、硒、锌和极微量的维生素B1。药理试验证实,菊花有降血压、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血量、增强机体免疫力作用,对葡萄球菌、链球菌、绿脓杆菌、痢疾杆菌、结核杆菌、流感病毒及皮肤真菌都有抑制作用。

    作为药物用的菊花,有浙江杭州的杭菊,安徽滁县产的滁菊,歙县产的贡菊,河南武陟县的怀菊等。以颜色来分,菊花有黄菊花和白菊花两种,二者的功效基本相同。白菊花相对来说性味甘,清热解毒、疏风的作用较弱,而平肝明目的作用较强,故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及配伍应用于肝阴虚、肝阳亢所引起的头晕、眼花、目干等症。黄菊花比白菊花性味苦,清热解毒、疏风的作用较强,故常用于外感头痛发热、疮疡肿毒及目赤肿痛等症。

    驰名中外的杭菊花有黄白两种,用来泡水饮或入茶,不仅香气浓郁,提神醒脑,而且有疏风清热、养肝明目、降压通脉的作用。

    文/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