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7723
荐药应向顾客详细讲解使用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在人的五官中,鼻子是最易被人忽略的部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们对鼻部不适不再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而治疗鼻部不适的药物也越来越多。

    目前市场上有多种针对鼻部症状的中成药,如武汉中联药业生产的中联鼻炎片、广东佛山德众药业生产的德众鼻炎康、广西南宁博科药业生产的博科瓮ū?br>炎水,还有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等。这些产品各有特点,但是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前两种都是口服制剂,而后两种则是喷雾式滴鼻剂。

    面对顾客挑选产品的犹豫和迟疑,药店营业员标准的推荐不仅可以帮助顾客解决实际困难,也能提高顾客对药店的信任度。需要强调的是,推荐药品除了要对症下药外,还需要向顾客讲解明白使用方法。

    以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为例,有一些使用上的技巧需要营业员向顾客说明:首先,首次使用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喷鼻时,一定要多次按压后才会有药液喷出。这是因为新的喷雾泵在第一次使用时,需先将泵体及吸管内的空气排出,这前几次的按压称为“预打”。“预打”的次数与吸管长度、每喷剂量等有关,从三五次到十来次不等。只有当药液充满泵体及吸管后,才会喷出来。

    其次,使用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时不能将药瓶倾斜或倒置。因为一般喷雾泵只能在正置状态下使用,倒过来或倾斜角度太大、吸管末端露出液面等,都无法持续正常喷雾。喷雾剂在药液喷出时,同时还有一个气体进入瓶中的过程,在喷雾泵倒置状态下,瓶内的药液堵住了泵体上方的气孔,空气进入瓶内的通道会被药液占据,从而使正常的液体喷出及空气进入瓶内的功能无法完成,每喷剂量的精确性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另外,药品在使用时会有药液沿喷口流下。为避免这种现象,使用者按压喷雾泵时手指应一按到底。否则不仅会出现药液沿喷口流下的现象,还会影响雾化及喷雾剂量。

    营业员还应特别提醒顾客,当再次使用药品时,有时会发现药液不容易喷出的现象,对此,只要用干净柔软的纸或布将瓶口拭净,并多按几次就可以了。这种情况并非药品有柿课侍狻?br> 文/胡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