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759
秋凉时节 食物中毒也不可小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10月9日15时50分,吉林市船营区第四小学多名学生在午餐后,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85名学生被送到医院进行观察治疗。就在同一天,在吉林市和长春市又先后发生3起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吉林市丰满区航盛鸿宇电子有限公司的多名员工在午餐时食用豆角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长春市南关区平泉路小学28名学生和长春市粮食中专6名学生,也于午餐后出现中毒症状。中毒原因均为食用未熟的豆角。据介绍,扁豆中毒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但秋季,特别是霜降前后多发。随着天气转凉,细菌性食物中毒逐渐减少,但扁豆中毒、亚硝酸盐中毒随之而来。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

    ——编者按

    对每个人来说,一日三餐必不可少,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轻者损害身体健康,重者则会危及生命。食物中毒如何分类,如何防止食物中毒,哪些食物中毒需要引起特别注意等等,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新春教授。

, 百拇医药     ■什么是食物中毒

    王新春介绍说,食物中毒包括细菌性食物中毒,如大肠杆菌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如农药中毒;动、植物性食物中毒,如木薯、扁豆中毒;真菌性食物中毒,如毒蘑菇中毒。食物中毒来势凶猛,中毒者发病时间集中,无传染性。中毒者的表现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能引起中毒的食物,马上向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治疗。对于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更要特别注意护理,防止因脱水造成血液黏稠,使原有疾病加重。此外,别忘了保存可能导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给医院和卫生防疫机构。如果已经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中毒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这对确定中毒物质和采取有效的治疗手段非常重要。

    ■扁豆中毒怎么办

    王新春说,扁豆的学名是菜豆,不同地区叫法不同,也被称为四季豆、芸豆、刀豆、豆角。扁豆中所含的毒性物质有两种:一是豆荚外皮中的皂素,它能破坏人体细胞,引起溶血,但因其在豆角外层,易在烹调过程中被破坏;一是植物血凝素,它存在于豆粒中,毒性大,不易被破坏,是引发扁豆中毒的主要原因。接近成熟的扁豆(豆粒大者)或储存时间过长者,所含毒性物质较多,当进行烹调时,由于加热时间短,炒煮温度不够,往往不能完全消除其中的天然毒素,很容易引起食用者中毒。食用急火炒或凉拌扁豆发生中毒者较多。
, 百拇医药
    患者一般在1~5小时内发病,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少数病人伴有胸闷、心慌、出冷汗、四肢麻木、手脚发凉、畏寒等。中毒轻者经过休息,可自行恢复,用适量甘草、绿豆煎汤代茶饮,有一定的解毒作用。因目前治疗扁豆中毒还没有特效药,对中毒重者只能采取催吐、导泻和洗胃的方法。

    防止扁豆中毒的方法,就是把扁豆煮熟焖透,使其失去原有的鲜绿色、生硬感和豆腥味,这样就不会引起中毒。扁豆中毒多发生于建筑工地及学校食堂,饭店及家庭也有发生。因此,各地卫生防疫机构常提醒人们,食用扁豆一定要小心;食堂、建筑工地应尽量少提供扁豆菜。

    ■亚硝酸盐中毒怎么办

    据王新春介绍,亚硝酸盐中毒是指由于食用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腌制肉制品、泡菜及变质的蔬菜,或者误将工业用亚硝酸钠作为食盐食用而引起的中毒,也可见于饮用含有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的苦井水、蒸锅水后。亚硝酸盐能使血液中正常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能力而引起组织缺氧。误食亚硝酸盐的人通常会出现胸闷憋气、紫绀的现象。此外,亚硝酸盐在胃肠道的酸性环境中,可以转化为具有致癌作用的亚硝胺,对健康极为不?br> 天气转凉后,北方人爱吃酸菜、泡菜,南方人则喜欢吃腌腊肉,因此,要警惕亚硝酸盐中毒。在通常情况下,正规厂家生产的肉制品和腌菜,其亚硝酸盐含量会远低于中毒剂量,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不过,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注意尽量少吃或不吃隔夜的剩饭菜、咸鱼、咸蛋、咸菜等;腐烂变质的蔬菜一定要马上扔掉,绝对不能食用。喜欢自制腌菜或泡菜的朋友,应该在腌制过程中注意时间、温度及食盐的用量。在开始腌制的两天内,亚硝酸盐的含量并不高,只是在第4~8天亚硝酸盐的含量才达到最高峰,第9天以后开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所以最好在腌制蔬菜两天之内或一个月以后食用。

    一旦发生亚硝酸盐中毒,应立即抢救,迅速灌肠、洗胃、导泻,让中毒者大量饮水;要让患者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将患者置于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环境中。

    文/衣晓峰 李华虹 张远航, 百拇医药(衣晓峰;李华虹;张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