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7789
药店里灯光的使用(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在日常的药品销售中,零售药店可以多样化的促销活动营造热烈的销售气氛,而要营造这种气氛,可从卖场的陈列展示、色彩、灯光等处着手。卖场的灯光、色彩应列入整体经营的体系中,以取得顾客的认同感,这样才能创造出自己的独特风格。

    ☆灯光的用途

    首先,灯光可以突显店面陈列药品的形状和外观,行У匚腥说淖?br>意,进而驻足观赏,诱导其进入药店,在适宜的光亮下挑选药品。因此,药店灯光的总亮度要强于周围的建筑物,以显示药店的特征,突出药店明亮、愉快的购物环境。如果光线过于暗淡,会使整个药店显得沉闷,既不利于顾客的挑选,对药店来讲,也容易在售货时发生差错。

    其次,光线可以吸引顾客对药品的注意力。因此,药店的灯光布置应着重把光束集中照射向销售处,使之显目。药店的灯光不可平均使用,在药品陈列、摆放位置的上方布置较为明亮的灯光,可以方便顾客购买。

    ☆照明方式

    对于整体的照明方式,要视药店的条件而定。在灯光的使用上,可采用直接照明、间接照明、半间接照明、集束照明、彩色照明等方式,以增强某些特定药品对顾客的吸引力,争取取得良好的推销效果。

    直接照明。光源垂直往下或者直接照射在陈列的药品上。需要强亮度的大型药店可采取此方式。

    间接照明。又称建筑化照明,是将光源隐藏于天花板或墙壁内,借着反射出的亮度照明的方式。比较适用于中小型零售药店。

    半间接照明。利用托架照明或垂吊照明之类的器材,借着天花板、墙壁,以反射光源照明的方式。某类药品的专卖店、小型药店可以采取此种照明方式。

    集束照明。是用几组灯光交叉射向某处。

    彩色照明。是利用彩色灯泡或彩色光片加在灯前,变幻出五颜六色的灯光。这种方式很少使用,甚至可以说现在基本上无人使用。

    这些特殊的照明设备既美化了药店的环境,又起到了吸引顾客注意力,引发其购买欲望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亮度的分配

    零售店面和店内照明亮度的均衡分配应是:以全体照明的店内平均照度为1,店面橱窗为其2?倍,店内正面深处部分为其2~3倍,药品陈列面为其1.5~2倍。此外,需要加强亮度的地方,只要加上局部照明即可。

    ☆需注意的事项

    有时候,营业员将药品递到顾客手中,才发现药品的某些部分已褪色、变色,不仅使药品失去了被销售的机会,也使店方的信用大打折扣。为了防止因照明而引起的药品变色、褪色、变质等类事件的发生,营业员应经常留心以下事项:

    ——药品与集光性强的灯泡之间的距离不得少于一米,以避免其光线的热度和灼烧度导致药品褪色、变质。

    ——经常查看资料和印刷品是否有褪色和卷曲的现象。

    ——因为有些药品在短时间内容易变色、变质,所以要将其远离电灯。

    ——对逐渐暗淡的电灯,要在损坏之前更换。

    文/江新

    (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