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三叉神经痛
编号:11360342
三叉神经痛有两种新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6.10.30
     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开展射频热凝和微血管减压术等新疗法,治疗三叉神经痛,疗效较好。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以面部发作性疼痛为特征的常见神经疾病,因确切机制及病因至今尚不清楚,治疗十分棘手,故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难以根治的疾病。目前内科治疗需长期服用止痛药物以控制或缓解疼痛,但约有30%~75%病人最终因长期用药后止痛效果不佳或出现药物副作用,不得不选择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手术方法很多,大多为破坏性手术,术后存在永久性的面部麻木,且复发率相对较高。

    据解放军福州总医院神经外科郑兆聪博士介绍,随着微创神经外科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近两年来该科在传统手术的基础上采用锁孔外科技术行显微镜下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减少了手术创伤及并发症。该技术只要在乳突后切开约7厘米长头皮,并形成直径约2.5厘米骨窗,即可完成手术。显微镜下分离压迫三叉神经的血管,在血管与神经之间以Tefkon片隔离,这样既解决了疼痛问题,又避免了三叉神经感觉根部分切断导致的面部感觉障碍。治疗费用为1万~1.5万元。

    神经外科还引进了先进的N50射频仪,对不接受或不能耐受开颅手术患者行三叉神经半月节射频热凝治疗,减小了手术创伤,有效防止了并发症,迄今已治疗此类患者140余例,多数患者对疗效较为满意。费用在2000元左右。

    郑兆聪:解放军福州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擅长高血压脑出血的微创手术、颅脑和脊髓肿瘤的显微外科手术、帕金森氏病和扭转痉挛等功能性疾病的立体定向手术,在三叉神经痛与面肌痉挛的锁孔微血管减压手术、大型听神经瘤的显微外科手术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周五上午和周二下午出诊。咨询电话:(0591)22859393、13860676798。Emaik:zhengzhaocong@126.com。

    (吴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