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349
吃氯霉素为何整宿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6.10.30
     顾大伯是我的一位病人,前几天因吃了隔夜的馊饭导致急性肠炎,我给他开了氯霉素片、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可没过几天,顾大伯却找到我说:“拉肚子吃药后,很快就好了,可晚上总睡不着,这两晚几乎眼睁睁地躺到天亮”。

    于是,我嘱咐顾大伯暂时停服氯霉素,其余用药不变。第二天,顾大伯说失眠没出现,睡得很香;第三天,我让顾大伯继续服用氯霉素,顾大伯的失眠再次出现。由此可见,顾大伯的失眠是因氯霉素副作用引起。

    氯霉素虽经肠道吸收,但可透过血脑屏障,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暂时性失调。此外,该药物副作用还可导致轻度贫血、长期使用可致感染、视神经炎、多发性神经炎以及胃肠道反应等。

    在我的解释下,顾大伯马上停药。其实,当初我并不想开此药,因为用氯霉素治疗肠炎并不是首选。但无论我怎么说,顾大伯都说氯霉素治拉肚子好,大家都用了几十年了,既便宜又有效,指名要开此药。无奈,我只好勉强迁就他,同时抱着侥幸心理:剂量不大,时间也不长,可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可没想到,竟碰上少见的失眠症。作为一名医生,这样的教训需铭记。

    编后:在您身边发生过这样的用药故事吗?无论是有深刻教训的、惊险的,还是有趣的,都会给大家带来启示,把您的用药故事快快告诉我们吧。来稿地址:北京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家用药械”版。邮编:100733。E-maik:jksbbyn@pd.peopke.com.cn, 百拇医药(广东省连州市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