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620
美初步开发出两种抗海绵状脑病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1
     本报讯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动物实验表明,他们开发的两种新疫苗能抵抗海绵状脑病。研究人员表示,这两种疫苗可进一步加以开发,最终用于人体防治新型克雅氏症。

    这两种疫苗分别由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和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科学界目前一般认为,疯牛病和新型克雅现⒌群C嘧茨圆∈潜湟炱绽锇?br>蛋白(Prion)导致的。而这种新疫苗的主要原理是使免疫系统产生针对变异普利昂蛋白的保护性抗体。

    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培养了一种无害的带抗体遗传密码的病毒,这些抗体可与变异普里昂蛋白结合。研究人员将这种病毒注入实验鼠大脑,然后再给实验鼠和对照组实验鼠的腹部注射变异普里昂蛋白。到达实验鼠大脑的变异普里昂蛋白会使其他蛋白变异,并在神经系统积聚,引发海绵状脑病。

    结果显示,对照组实验鼠在200天内死亡,而接受疫苗注射的实验鼠存活天数平均提高约30%,在约260天后死去。主持这项研究的霍华德·费德罗夫对此解释说,那些与变异普里昂蛋白结合的抗体阻碍了变异普里昂蛋白的积聚,最终延缓了海绵状脑病的病变进程。

    纽约大学研究人员的方法则不同,他们从通常在实验鼠肠道中发现的沙门氏菌中取出有害基因,并利用这些基因产生普里昂蛋白。研究人员随后让这些基因改变了的细菌侵袭肠道,促使树突状免疫细胞变得非常活跃。当树突状免疫细胞遇到普里昂蛋白时,就会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结果显示,实验鼠在口服携带普里昂蛋白的细菌后,有30%对变异普里昂蛋白完全免疫。这些实验鼠在接触变异普里昂蛋白后能存活约600天,相当于进入它们的“老年”时期。这种疫苗也延缓了其余70%的实验鼠的海绵状脑病病变进程,使它们比对照组实验鼠的存活时间更长。

    (何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