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77593
小规模公司活跃 非主业收益大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1
小规模公司活跃 非主业收益大增

     截至2006年10月23日,有33家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报告。统计数据显示:33家医药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209.55亿元,同比增长11.86%;利润总额16.39亿元,同比增长23.39%;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增长33.32%。从上述三个指标的同比增幅来看,收入增幅低于我国医药行业上半年19.8%的增幅,但是利润总额16.39%的增幅明显高于我国医药行业上半年利润总额7.7%的增幅。那么,上述已公布第三季度的医药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究竟有哪些特点呢?

    ■小公司表现抢眼

    在已披露第三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中,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超过20%有11家,占总数的1/3。然而在这11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国药股份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1.15亿元外,其余10家公司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都不到10亿元。收入增幅超过20%的上市公司中,有丰原药业、S四环、ST威达、*ST科苑、太龙药业和马应龙等6家公司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还不到5亿元。上述6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由公司医药商业收入的增长所拉动。
, 百拇医药
    从公司分类看,医药工业上市公司收入增长缓慢。在上述33家公司中,有S丽珠、S*ST集琦、通化金马、九芝堂、ST金泰、千金药业、康恩贝和西南药业等8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约占已披露季度报告医药上市公司数目的1/4。上述8家上市公司均属于医药工业企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医药工业产品销售比较疲软。

    ■开源节流有成效

    2006年前三季度,上述33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为32.18%,比上年同期的33.21%下降了1.03个百分点。在33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出现下降。其中太龙药业、紫光古汉和武汉健民等3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66、11.68和10.80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在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的公司中,除了浙江震元的商业比重较大外,其他16家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是医药工业,表明医药工业产品的利润空间仍然受到明显挤压。由于主营业务利润空间受到挤压,33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利润?br>67.45亿元,同比增幅为8.40%。该增幅比收入增幅少3.24个百分点。
, 百拇医药
    上市公司开源节流,提高股东回报。一方面上市公司尽量通过其他业务创收,2006年前三季度,33家上市公司的其他业务利润合计为7,43万元,同比增长41.47%;另一方面尽量节约费用,2006年前三季度33家上市公司三项费用总计为53.82亿元,同比增长了8.01%,增幅小于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的增幅。今年前三季度,33家公司的加权平均费用率为25.68%,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98个百分点,上述33家上市公司在费用节支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提高了上市公司的回报。统计数据显示:33家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为14.41亿元,同比增长了11.31%,高于主营业务利润的增幅,基本达到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其中有12家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增幅超过20%。不过在12家营业利润增幅超过20%的公司中,小规模公司仍然居多,营业利润超过1亿元且增幅超过20%的仅有恒瑞医药和康美药业两家,有4家营业利润增幅超过20%的公司的营业利润还不到3,000万元。

    ■投资收益斩获丰

    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以外的利润主要来自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和营业外收入。从上述33家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来看,补贴收入和营业外收入的基数很小,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很有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往年,投资收益占上市公司的利润比例也不高,因为多数医药企业以医药主业经营为主。然而今年证券市场走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股权分置改革行情,上市公司在证券行业中的投资收益大增。最为突出的例子是吉林敖东。2006年前三季度,吉林敖东实现投资收益16,89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了781.25%,该投资收益相当于5,313万元营业利润的3倍。换句话说,吉林敖东从非主业中获得的利润相当于公司从主业中获得的利润的3倍。由于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吉林敖东的利润总额增幅高达86.37%。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医药上市公司的经营数据来看,我国医药上市公司的增长状况仍然相对疲弱,不过上市公司正在积极进行内部挖潜,来提高股东回报。受证券市场回暖等外围因素的影响,医药上市公司的利润有了进一步改善,增加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附表:33家已公布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截至2006年10月23日,单位:亿元)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百拇医药(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