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0778
进餐时细嚼慢咽对身体健康有10大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1日
     一益肠胃。细嚼慢咽可以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唾液里的蛋白质进到胃里以后,可以在胃里反应,生成一种蛋白膜,对胃起到保护作用。

    二益心脏。进食过快,易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发生意外事故。细嚼慢咽,心情舒畅,心动有节奏而正常,心情平衡有益于心脏。

    三益大脑。细嚼慢咽,可使面部肌肉得到运动和锻炼,还能增大大脑皮层的活力,起到预防大脑老化和老年痴呆的作用。

    四益口腔。细嚼慢咽,对于口腔、牙齿和牙床都有益,粗嚼快咽的人进餐速度太猛,易咬伤舌头、腮帮,有损口腔、牙齿和牙床,甚至易引起口腔溃疡。

    五益视力。视力是相当于透镜的水晶体的厚度,根据脉络组织活动进行调节的,并成像在视网膜上。如果长期咀嚼少,下颚不发达,面部的皮肤肌肉力量变弱,水晶体调节机能就不能很好地工作,其结果会造成视力减弱。

    六益美容。细嚼慢咽,食物嚼为浆液,机体充分吸收营养后,可使皮肤光泽、面色丰润、英姿健洒、添俊增美。此外,细嚼慢咽也可使面部肌肉发达,如能经常坚持定会永葆青春。

    七益减肥。食物进入人体,血糖会升高到一定的水平,大脑食欲中枢就会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然而,进食过快,当大脑发出停止进食的信号时,往往已经吃了过多的食物,而细嚼慢咽,则有利于节食减肥。

    八益食道。细嚼慢咽,通过食道时顺畅而舒适,对食道大有益处。粗嚼,食物成块,猛咽吞易灼烫或创伤食道,发生食道炎。

    九益防病。百病从口人的主因,其一是不卫生,其二是粗嚼快咽。细嚼慢咽能够促进体内胰岛素的分泌,调节体内糖的代谢,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十益抗癌。人们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经科学测定具有很强的消毒能力,能清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

    来源: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