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049
谨防邮购降糖中药 糖尿病治疗尚无特效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1日 《生命时报》
     据媒体报道,浙江省临安市药监部门收到群众举报,称一种名为消糖静胶囊的糖尿病药物没有国家批准文号、生产批号及生产单位,通过邮购的方式坑害消费者。临安市药监部门指出,邮购药物的安全性值得质疑,消费者不要相信或购买。

    黄女士是举报者之一。据她介绍,当初会相信消糖静的广告宣传,是因为它打着“部队医院”的幌子。“广告说,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兵种部医院糖尿病治疗中心研制的纯中药,无毒副作用,而且不用控制饮食,不用长期吃药。”此外,中心还宣称拥有一个中医药糖尿病基因工程研究院;拥有200多名专业的科研人员,不少专家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宣传都是编造的。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凡是号称能完全治愈糖尿病的特效药都是假的。“糖尿病治疗尚无特效药,病人必须终生服药。饮食控制是治疗中最基本的前提。无论服用什么药物,如果不控制饮食,都达不到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凡是宣称不控制饮食的药物,患者都要先打个问号。而且,从循证医学的角度来看,还没有一种中药能够有效地治疗糖尿病。”

    此外,药监部门对消糖静胶囊检测后发现,其中含有一种叫格列本脲的西药成分。这种成分又称优降糖,降糖作用比较强,但未经医生指导长期服用,对肾脏和肝脏损伤较大。纪教授指出,很多患者不适合服用含这一成分的药物。而且,违规添加的西药成分剂量不清楚,如果同时服用其他降糖药物,很容易导致超量服用,严重时会导致低血糖昏迷、脑细胞水肿等。▲

    来源:《生命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