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830
把产品“卖点”交给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业务员刘海燕自述:

    “雪天拜访”失效了

    到了月底,我满心欢喜地到医院仓库查看处方情况,可是,竟然只处方了35盒!

    我所负责的某煤矿医院4个月都没有开发进一个药,这让我坐卧不安。任经理也经常找我讨论,根据她的建议,只要抓住机会,还是很有希望成功的。

    12月的某天,我们起床后发现外面大雪纷飞,气温比前一天下降了8度。在如此寒冷的日子,我们很想在屋里多呆一会。但这时,任经理对我说:“今天我们去煤矿医院吧。”我叫起来:“什么?去那里?!要坐4小时的车呀。今天路面又结了冰,车肯定更慢,现在去,恐怕到晚上才能到!”任经理坚定地说:“今天是老天在帮我们,走吧。”

    下午4时许,当我们像雪人似地出现在院办的房间门口时,几位正在烤火的院领导都惊呆了。得知我们是乘车7个多小时才到这里后,我发现院长的眼睛里出现了感动的神情。
, http://www.100md.com
    那天,经过我们的交谈和介绍,院长不仅答应进我们的二个品种,并且还安排我们吃了晚饭。当我们拿着院长签好字的入药单时,一下子感到浑身暖洋洋的,所有的寒冷和疲倦都一扫而光。

    接下去,我就开始了对医生的拜访工作。可是,医生们老是觉得我推荐的品种价格高,煤矿工人根本用不起。怎么办?我想到感动院长的方法也许可以再用来感动主任和医生吧。于是,我竟然傻傻地盼着哪天能再下一场雪。

    果然,几天后,又是一场鹅毛大雪。我马上如法炮制地赶到医院,在进科室前,还故意脱掉了一件毛衣。当我衣着单薄地出现在科室里时,同样看到了医生们讶异的目光。在接下来的交谈中,我不失时机地介绍我们的产品,并请求他们多处方一些,他们也都爽快地答应了。

    回来后,我兴奋地向任经理汇报:“煤矿医院本月的处方量达到150盒没有问题。”到了月底,我满心欢喜地去到医院仓库查看处方情况,可是,竟然只处方了35盒!我失望极了,不知道回去后该如何向任经理交待,更奇怪的是,为什么他们还是不肯用我介绍的品种?
, 百拇医药
    医生汪志辉自述:

    病人用不起

    几天后,当我给某病人处方了伤科骨折片,他拿完药后,却跑到院长那里说,为什么给他处方这么贵的品种。

    说实话,我们对小刘的工作态度是非常认同的,特别是下大雪的那天下午,当她坐了7个小时的车赶到我们这里时,浑身发抖,进门后拼命地跺着脚。一个女孩子,愿意这样吃苦,真是难得。

    我们几个医生那天都答应处方她的药。后来,我们看了看她给的资料,这个伤科骨折片的主要成分是三七、红花、乳香、没药等,除了海星外,与其他同类品种在成分上好像差不多,但价格贵不少,比如三七片,一瓶才8元,可她的品种要38元。

    我们考虑到疗效是否会更好一些,就问了小刘几个问题,可她的回答让我们不满意。也难怪,小刘不是医药专业毕业的嘛。
, 百拇医药
    第二天,恰巧有个煤矿工人被拖煤的翻斗车压断了胫骨,送到我的科室来治疗。我们在做完手术后,给他上了石膏夹板,然后嘱咐他吃些伤科骨折片。当时,病人的家属知道了此药的价格,就问为什么这么贵。我说,这个药的疗效要好许多。

    可是,就是这么不凑巧。这个病人才吃了2次,就出现了过敏症状,我感觉到像是吃了此药的原因,就赶紧停掉了,并且打电话给小刘。她在电话里说,有些吃海鲜过敏的人吃伤科骨折片也是会过敏的,因为药里有海星。

    后来,我又给几个病人处方了伤科骨折片,反馈回来的效果还不错。但几天后,当我给某病人处方了伤科骨折片,他拿完药后,却跑到院长那里说,为什么给他处方这么贵的品种。院长来到我的科室,叮嘱我们要注意按照病人的实际情况用药,多替病人着想,费用能节省的就节省。当时,我也说不出更多的理由,此后就只好改为处方便宜的三七片了。

    做医生,压力也是很大的。处方某个品种,既要考虑疗效、副作用,又要考虑价格、医保。所以,对于有些业务员热情推荐的品种,我们觉得主要还是得看药品的实际效果和病人的反馈。病人不满意的药,推销员再辛苦,我们也还是不能处方的。
, 百拇医药
    评析:

    对产品挖掘不够

    刘海燕很失望,医生的处方量只达到了她期望中的1/4;汪志辉医生也很失望,不是不想处方伤科骨折片,而是对该产品缺乏深入的了解,只得单凭自己的经验来指导病人用。我们将此类问题归结为业务员只提供了医生处方产品的买点,但没有提供医生处方产品的卖点。

    销售过程中,医生接触到业务员,听取产品介绍并表示会尝试处方这些品种后,最终能否真正将处方的愿望转化为行动,所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使用该药品后能够为病人带来什么益处,这个益处是否物有所值;二是使用这个药品的过程能够为自己带来什么益处,这个益处是否也物有所值。

    汪医生对第一个方面要考虑的是:与同类品种相比,伤科骨折片的疗效到底如何?其愈合骨折的特色是什么?病人多花了数倍的钱所带来的更多益处是什么?了解到这些信息后,他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病人加以使用,让自己建立起对产品的信心,并说服病人接受此药。我们将业务员必须与医生沟通的这些内容称之为“销售产品的卖点”,即医生说服病人使用某药品的理由。
, 百拇医药
    汪医生当然还要考虑他自己凭什么处方伤科骨折片?如果产品真的很好,疗效超越同类品种,他或许会得到来自病人的称赞,从而给自己带来成就感,这可能是每个医生都盼望的;与业务员的交谈或许能让他获得更新的以前不了解的药品信息,从而让他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我们将业务员必须考虑的这些内容称之为“销售产品的买点”,即医生说服自己处方某药品的理由。

    刘海燕的拜访可能让他们快乐、开心,这些个性化服务的过程做得很完美。然而,她给不了医生处方产品的卖点,所以医生在受到挫折后,只得放弃。毕竟处方三七片等老品种不会受到病人的质疑,自己也驾轻就熟。

    销售人员在进行个性化服务的过程中,因为将注意力全部放在了医生处方产品的“买点”上,医生处方产品的“卖点”就显得十分欠缺。而且,由于业务员本身对产品真正价值的了解和挖掘不够,就进而在竞争中形成了拼价格、拼医保等“卖点”的情况,这其实是对产品的伤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5期, 百拇医药(董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