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23
济宁药店:品牌导向初显端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由于版面原因,“药店巡城马”已有两期没跟大家见面了。本期我们请来的巡城马是上海流通经济研究所医药流通研究中心主任代航,他最近到山东济宁走了一趟,回来后说有些内容可以与同行分享一下。

    新华鲁抗大药房位于济宁市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古环路。它的马路对面,是济宁最大的一家三甲医院。其前后不足100米,有医院的便民药房、养心堂超市药房、广联连锁药房等。

    这家药房经营面积约800平方米,品规5000个,其中药品3500个,其余的有中药材、医疗器械、保健品等,每天营业额约3万元(坪效接近40元/天)。据该店负责人介绍,在这里,药品的销售占比能达到2/3,其中处方药销售又占药品销售的2/3,即每天约有1.3万元的营业额。在处方药品类中,片剂等非针剂品规比针剂多,但针剂的销售却超过处方药整体销售的50%以上。从药价上看,前几年这里的药品价格比医院低40%以上,这两年由于医院招标降价,现在药店与医院的价差已缩小为20%。中药材(饮片)目前在药店的销售占比不足1/10,医疗器械占比更低。至于保健(食)品,虽然药店今后有扩大销售占比的打算,但目前的陈列面、品规、销售额等都不大。
, 百拇医药
    新华鲁抗大药房的门店促销搞得不错。笔者探访时,正值某个节庆促销的尾声,但青岛国风药业的苦甘冲剂、南京先声药业的必奇、安徽华佗国药的阿胶养血颗粒以及紫环、如烟、迪豆等保健(化妆)品、器械等厂家,还在药店门口设台咨询促销。店内立着一块“今日特价”的竖板,十分醒目,上面列了十几种产品的目录。

    在市区里,只要稍加留意的话,人们不难发现,4路公交车的车身上是广联连锁药店的整幅广告,而新华鲁抗大药房的广告则打在那些穿梭于大小马路的小货车上。

    济宁位于山东省西南部,这里不仅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名胜古迹不少,同时,还是“鱼米之乡”。笔者的感觉是这里药店经营的人文环境和消费心理都比较成熟。譬如笔者深夜到达济南火车站,接站的司机问车站广场看车人,要收停车费吗?看车人说,今天免收。笔者虽然没去探究其未收的原因,但从双方的对话中,明显感觉到乡土人情的淳厚与友善。在经营上,当地人称,商家一般很讲究特色服务,不希望因为竞争而伤了和气。
, http://www.100md.com
    再回到古环路的新华鲁抗大药房及其周围的业态竞争上,笔者发现了以下特点:

    除了主要定位于处方药销售的新华鲁抗大药房保持了较为理想的赢利状态外,附近偏重于超市业态定位的养心堂大药房,医院的对外便民药房以及广覆盖、便利型的广联连锁药房,也都有自己的赢利点和赢利方法。古环路的房租相当贵,新华鲁抗大药房在此一年的租金就达近40万元,但因为具备了一定的销售规模,房租只占其全年销售额的3%不到,房租压力被有效地分解了,赢利空间自然就增长了。在古环路商圈内,药店、医院的集群效应非常明显,药店经营显然也在这种良好的市场环境中形成了差异化特色。

    与厂商的联合促销,就笔者重点探访的新华鲁抗大药房而言,已运作得非常成熟了,其促销对象及内容,与药店经营的品类和销售占比大致吻合。

    去年,笔者在到山东青岛、潍坊、淄博、济南等地考察的过程中,发现“平价”的覆盖面相当广。不仅平价药房(如老百姓大药房)价格低,传统连锁的价格也低,而且医院也正通过招标降低药价,以应对整个医药市场的低价化趋势。

    当整体市场价格下降时,零售企业的竞争优势将靠什么来体现呢?答案应该很明确,那就是准确的业态定位和差异化经营,正如我们在济宁新华鲁抗大药房所观察到的那样。

    此外,济宁的药店竞争已经有了品牌导向的端倪,如通过规范化的促销活动、车身广告或者其他传播方式树立零售企业/产品的消费者品牌形象。从这个角度说,济宁的药店已处于全国领先者的行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1期, 百拇医药